机器人手术保肾切瘤免终身透析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七旬老人慢病缠身罹患肾癌

机器人手术保肾切瘤免终身透析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6-01 14:10

  原标题:七旬老人慢病缠身罹患肾癌(引题)

  机器人手术保肾切瘤免终身透析(主题)

  我市第一中心医院利用第四代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成功为多位高龄肾癌患者切除肿瘤最大限度保留肾健康组织,达到了肿瘤根治和保护肾功能避免透析的双重疗效,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78岁的刘先生体检发现右肾肿瘤来到一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寻求治疗。入院后,该院泌尿外科团队对患者进行了详细评估,发现老人同时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内科疾病,并出现了肾功能不全的情况。如果按照传统肾切除手术治疗肿瘤,患者今后可能发生肾功能衰竭需要终身透析治疗,生活质量将大打折扣。但如果保留未被肿瘤侵犯的肾组织,腹腔镜手术、传统开放手术一是热缺血时间长手术风险增大。通常肾切除手术需要在阻断肾脏血供的情况下实施,肾缺血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二是淋巴结清扫可能不完全,术后复发几率增大。如何在30分钟内完成肿瘤切除和淋巴结彻底清扫并最大限度保留健康肾组织是摆在医生面前的难题。经过多方论证,专家们决定利用第四代达芬奇外科手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右肾部分切除术。

  术中,刘谦带领的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团队借助该院特有的吲哚菁绿荧光显影技术,在机器人放大10倍的3D视野下,清楚地显示出肾脏解剖和淋巴结组织,历时1小时10分钟成功完成手术,肾脏热缺血时间仅为19分钟。在精准切除右肾肿瘤、完成淋巴结清扫、缝合剩余肾脏组织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下了正常的肾脏组织。这也是该院完成的第100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其中肾肿瘤保肾手术占比近50%,相当一部分患者是80岁左右的高龄老人。与传统开放、腹腔镜肾癌手术相比,应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优势独特,手术医生能够对肾肿瘤完成更为精细的解剖,更精确的切除和缝合,从而大大增加了保肾的可能性。对患者而言,保肾术后第3天便可下地走动,术后5天即可出院,不仅大大降低了住院费用,同时避免了部分患者因肾切除后面临长期透析治疗的局面。 魏国新 汤月欣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