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这种胃息肉,不一定是坏事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现这种胃息肉,不一定是坏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6-01 14:12

  原标题:发现这种胃息肉,不一定是坏事

  李奶奶最近在一次胃镜检查中发现了胃息肉,经过病理活检确定息肉为胃底腺息肉。全家人一下子变得焦虑起来,担心会是胃癌,就拿着胃镜报告辗转多家医院求医,得到的都是相同的结论:不用担心,不是癌。医生还告诉李奶奶,这正好说明您的胃“很安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胃底腺息肉到底是什么?

  胃底腺息肉是所有胃息肉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良性病变,好发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女性多于男性,以胃底和胃体处最多见。

  临床上胃底腺息肉分为两种。一种是综合征型胃底腺息肉,见于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卓-艾综合征及Gardner综合征等疾病;另一种是散发型胃底腺息肉,这类息肉最为常见,绝大多数人做胃镜发现的都是它。

  目前研究普遍认为,长期应用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等,会增加胃底腺息肉的发生,停用后胃底腺息肉可消失。

  发现胃底腺息肉未必是坏事

  胃底腺息肉与幽门螺旋杆菌 在胃内发现胃底腺息肉往往提示我们:没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国际公认的I类致癌物,可引起溃疡、胃炎、胃癌等多种疾病。

  国外有医生在研究了10万人的胃镜检查后发现:在检出胃底腺息肉的患者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低于0.1%;而没有检出胃底腺息肉的患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可达13%。

  胃底腺息肉与胃炎、胃癌 发现胃底腺息肉的患者,基本上不会得胃癌。

  散发型的胃底腺息肉癌变极为罕见。胃底腺息肉与胃癌呈负相关。研究者在研究了10万人的胃镜检查后还发现:发现胃底腺息肉的患者无人患上胃癌,而没有发现胃底腺息肉的患者中有178人发现了胃癌。

  同时,发现胃底腺息肉的患者的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的发生率也显著降低。而且发现胃底腺息肉往往没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更提示不会发生胃癌。

  胃底腺息肉需要治疗监测吗?

  胃底腺息肉是一种良性病变,对此不必过于担心。发现胃底腺息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好的现象。对于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和监测,您还需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

  对于40岁以下发现多个胃底腺息肉或病理提示存在异型增生的患者,建议进一步进行结肠镜检查,以排除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可能。

  文/贾天旭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