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变异后疫苗仍有效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个人出行自由会与疫苗接种有关

病毒变异后疫苗仍有效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5-28 14:59

原标题: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个人出行自由会与疫苗接种有关(引题)

病毒变异后疫苗仍有效(主题)

首席记者 左妍

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截至5月26日20时,上海已经累计接种2465.82万剂次。约1400万人完成了疫苗接种,其中也包括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人群。昨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我们目前距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还有一段距离,希望大家尽快接种。

张文宏教授 孙中钦 邓沐阳 摄

上海疫苗供应充足

近期,网上也开始流传起了不少有关疫苗的说法,其中包括“6月9日之后将停止接种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以及“6月9日后,新冠病毒疫苗不再免费”等说法。据媒体报道,国家卫健委已进行了解答和澄清。

上海情况是怎样的呢?孙晓冬说,目前上海的疫苗供应充足,欢迎大家在适合的条件下随时来接种疫苗。上海还将稳步推进“应接尽接”工作,考虑到国外疫情肆虐,国内依旧有风险,提倡大家尽早来接种,这样才能尽早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

主动保护未成年人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疫苗接种的话题与市民朋友进行交流。他说,很多朋友为打不打、什么时候打疫苗犹豫。但近期看到辽宁、安徽、广东局部出现疫情,有疫情的地方,大家打疫苗的态度一下就变得坚决了。“应该充分认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病毒不会自行消失的。”张文宏表示,世界打开的方式、个人获得出行自由的方式,目前来看可能会和疫苗接种有关。特别是家里有孩子的人,更应该尽快打疫苗。因为目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还没有开放接种疫苗,成年人要给未成年人提供保护屏障。

有不少人担心,病毒变异会不会造成疫苗失效?说到这个问题,张文宏打了个比喻,“比如说我能举起1000斤的东西,现在我要把面前100斤的桌子举起来,但是我今天中饭没吃,只能举起500斤,你说我能不能举起这张桌子?我想说明的就是这个道理。”现在来看,病毒变异并没有对已有的疫苗造成明显的逃避结果。他们做了一些研究,发现病毒变异后,在体外和疫苗产生的抗体作用活性略有降低,但活性降低不代表疫苗没有作用。

病毒流行才会变异

那么,究竟变异会带来什么后果?张文宏认为,首先可以关注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此前疫情蔓延非常严重的国家,比如英国、美国、以色列,现在初步完成了疫苗的接种,这时候,这些国家会首先考虑应对变异病毒;而像印度这样在大流行期间疫苗接种率很低的国家,现在应关注的还是疫苗接种率,然后才是病毒变异。

他还说,因为疫苗接种不充分,才给了病毒变异充分空间。疫苗接种率低,病毒肆虐,才有机会不断变异。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快速完成疫苗接种,把病毒变得不流行。“没有流行就没有变异,有了流行才有变异”。

张文宏曾表示,很多人觉得国内疫情管控很好,没有急迫性,但我们必然面临世界重新打开时的风险。在此之前,我们迫切需要完成接种以应对输入性风险。事实证明,接种疫苗一直都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便捷、最经济的途径。

因此,他再次发出呼吁,现在打疫苗不单对自己有好处,对社会也有好处,快点去打吧!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