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的AED首次救人成功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地铁里的AED首次救人成功

一男子突发心脏骤停 地铁北京西站抓住关键10分17秒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28 07:50

  原标题:地铁里的AED首次救人成功(主题)

  一男子突发心脏骤停 地铁北京西站抓住关键10分17秒(副题)

5月24日,一名乘客在地铁9号线北京西站昏倒,在急救阶段,车站工作人员使用站内配置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与医护人员一起成功救助该名乘客,这是自去年10月27日北京地铁站开始配置AED后,首次使用AED成功救助乘客的案例。

事件回放

出差回京突然晕倒

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5月24日早5时18分,一名乘客在地铁9号线北京西站晕倒失去意识,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西站地区120医护人员。急救人员听过描述后,高度怀疑该男子已经心脏骤停。西城急救中心站7R76车组及时赶到现场,一名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已经丧失意识,车站工作人员正在为该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并将车站内配备的AED连接到了患者的胸前。急救人员随即接手,继续抢救,经过2次使用AED除颤后,5时40分患者呼吸、心率和血压恢复正常。随后,男子被送往附近医院继续治疗。

事后医护人员从男子的同伴处了解到,他是刚刚出差回京,平时身体很好,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当时该男子走在最后,大家没注意到他的异常,直到听他说心脏不舒服,才感觉不对劲儿,没走几步他就突然倒地。

紧急抢救

关键的10分17秒

5月24日上午,这台AED的生产厂商调取并分析了抢救数据。数据显示,从清晨5时30分56秒开机,到5时41分13秒关机,AED的使用时间为10分17秒,期间进行了5次心律分析,实施了2次放电操作。

5时31分33秒仪器进行了第1次心律分析,建议除颤,5时31分41秒实施第一次放电,乘客恢复了自主心律;5时33分59秒,患者再次发生室颤,5时36分01秒,仪器进行了第3次心律分析,再次建议除颤,5时36分09秒实施了第二次放电,乘客恢复了自主心律。之后仪器又进行了两次心律分析,均不建议除颤,说明此时乘客已经恢复了正常心跳。

上海光电医用电子仪器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黄学群说:“数据分析显示这次急救AED的使用非常成功。因为从心脏骤停急救的专业角度来说,现场抢救只要恢复心跳了,就标志着抢救成功。这也是自去年北京多个地铁站配备AED设备后,首次使用AED成功救人的案例。”

成功经验

提前培训+正确使用

黄学群表示,北京西站安装的这台AED属于半自动式,使用者需要知道如何正确将AED连接到患者胸前,并按照指令按下放电按钮。“地铁工作人员在这个过程中非常冷静,按照抢救规范,及时使用了AED设备,配合急救医生,让乘客恢复了心跳,这一次真要为他们点赞!”

据了解,北京西站地铁站的这台AED一个多月前投入使用,地铁对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设备使用及急救知识培训,才有了这次急救的成功。实习记者 徐英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