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多名感染者 广州涉事茶店停业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联多名感染者 广州涉事茶店停业

新冠确诊患者到餐厅就餐后已确认相关联5人感染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27 13:23

  原标题:关联多名感染者 广州涉事茶店停业(主题)

  新冠确诊患者到餐厅就餐后已确认相关联5人感染(副题)

  26日,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通报了该区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情况。通报显示,5月25日18时至26日6时,广州市报告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三人同住),确诊病例之一为74岁的女子宋某某,5月19日上午曾在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喝早茶。

  最早确诊患者与服务员感染相关

  据流调显示,宋某某喝早茶时,广州市本轮疫情已知最早的确诊患者郭某也在该茶点轩就餐。目前,与宋某某同住的11岁孙子许某某以及宋某某的儿媳雷某某均已确认感染。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当天郭某的这次就餐还和另一名该茶点轩的服务员感染有关。

  据茂名市卫健委25日通报,47岁的女子姚某是广州市荔湾区“又一间茶点轩”服务员,曾于5月19日上午为广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郭某所在餐桌送餐,在此期间未佩戴口罩。后茂名市收到相关情况后,确认姚某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相关感染链条昨日再增一人

  26日下午,广州市海珠区发布信息显示,相关感染链条再次增加一人。据海珠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26日海珠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为宋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通报显示,该核酸阳性人员为17岁的宋某明,是宋某某的侄女,5月25日晚,宋某明出现发热症状后到中山二院南院就诊,该院采集样品进行新冠病毒排查。5月26日晨,核酸检测初筛阳性,5月26日中午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

  根据目前流调掌握的情况显示,宋某明为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走读生,日常乘坐公共交通上学,初步流调未发现其发病前14天有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5月22日,宋某某到宋某明家(南洲名苑怡居街)做客,同时就餐人员还有宋某明亲戚4人。初步排查其密切接触者50人,其中46人均已采样,其他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尚在调查核实中。

  涉事门店处于停业状态

  北青报记者拨打荔湾区“又一间茶点轩”电话,显示无人接听。据广州市另一家“又一间茶点轩”餐厅工作人员称,荔湾区的“又一间茶点轩”目前处于停业状态。

  据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此前发文介绍,结合病例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结果,经专家组综合评估,初步判断荔湾区郭某为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文/本报记者 屈畅  统筹/蒋朔

  相关

  六安新冠肺炎感染者为何零星出现

  除了广州出现疫情,自5月13日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安徽省六安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8例、疑似病例1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2例。这些感染者并非一日新增,而是零星出现的。那么,感染者从哪里来?是如何调查和发现的?会不会再有?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依据流行病学调查,我们确定核酸检测的范围,组织人员开展检测并出具报告。”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核酸检测组成员徐健楠说,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了三轮主城区及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从检测结果来看,我们在一般人群中未发现阳性感染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市零星出现阳性感染者。对此,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流调组成员徐鹏鹏分析认为,该市连日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不在一般人群内,均来自密接者、次密接者等,为管控范围内的重点人群。

  专家认为,经过流行病学调查,这些感染者都跟本轮疫情的重点场所——影楼有密切关联,有的在这个场所出现过,有的接触过影楼的工作人员。受病毒、体质等因素影响,感染者的发现有早有迟。

  感染者是如何调查和发现的?据徐鹏鹏介绍,针对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该市制定专门的核酸检测方案,检测的频次多于一般人群。从近期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来看,有的是经过2次或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再检测为阳性的。对于重点人群所在的管控地点,该市配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每日进行体温监测,根据反馈的信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核酸检测。

  “一旦核酸检测阳性,我们就会启动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对感染者的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梳理,然后排查可能接触到的传染源。”徐鹏鹏说,截至目前,这些感染者整体在一条传播链上,都在管控之中,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平稳可控态势。

  据专家介绍,根据上级要求,发现确诊病例后,六安市严格实施封闭管控小区制度。其中,封闭确诊病例居住的小区,按照规定执行消毒措施,安排志愿者和各级工作人员进驻,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封闭密接者居住的小区楼栋;封闭次密接者居住的小区楼栋单元。度过潜伏期,经过专家组评判后,适时解封。

  对于下一步疫情走势,徐鹏鹏认为,13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按照一般最长病毒潜伏期14天来算,27日是个关键时间节点,目前还在潜伏期之内,不排除零星出现感染者的可能性。“随着疫情进入后半段,零星出现感染者的概率会越来越低。”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