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补水多活动莫贪凉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血压患者如何安全度夏?

勤补水多活动莫贪凉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21 15:11

原标题:高血压患者如何安全度夏?(引题)

勤补水多活动莫贪凉(主题)

北京宣武医院 樊丽莎

夏季不仅容易中暑,还是高血压的高危季节,稍有不慎,就容易导致血压异常。为此,心血管专家为高血压患者提出几点安全度夏建议:

不口渴也要喝水

夏季天气炎热,新陈代谢旺盛,人体在丢失大量水分后,全身的血容量会明显下降,相反,血液的黏稠度会升高,这可能会导致血栓形成,增大了心肌梗死、脑卒中的风险。

口渴是人的神经系统对体内缺水的一个较强烈的反应,如果你感到口渴时,身体已经是处于较严重的“脱水”状态,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夏季不管是不是口渴,都要及时补充水分,以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多饮水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要养成每天清晨起床后喝一杯、晚上睡前喝一杯水的习惯。

这里的水指的是白开水,而不是含糖饮料或碳酸饮料。高血压患者在夏季不宜多喝含糖饮料,可适当饮用菊花茶、枸杞茶等清凉解热的饮料。

再热也要动一动

运动可以提高血管壁的弹性,有效改善小血管的痉挛,让大小血管保持良好的收缩和舒张功能。高血压患者在夏天时,不管天有多热,都应该动一动。关键在于控制运动的强度和运动时间。

中老年人应以节奏较慢、强度较低的全身运动为主,如太极拳、木兰拳、上下楼梯、骑自行车慢行等,一些社区附设的健身器材也是不错的选择。

旅游也是运动的一种,不过有心脏病的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到高原地区旅游。出门前,还要检查是否携带了足够的降压药物。

空调温度不过低

不少高血压患者一到夏天,血压就不稳定,这与使用空调不当有关。

有人喜欢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特别是从外面回家时,希望这样做能使自己尽快凉下来。这样一热一冷,血管会从舒张状态一下子变成收缩状态,就为血压升高埋下了伏笔。在空调房间里逗留时间长了,一出门滚滚热浪,血管又会扩张,这样血压就不停地在波动。如果此时病人再将药量减少的话,很难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