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切勿自行调药停药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血压患者切勿自行调药停药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21 15:18

  原标题:高血压患者切勿自行调药停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

  提起高血压,大家并不陌生。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45亿人,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高血压。世界高血压联盟从2006年开始,把每年的5月17日设定为世界高血压日,旨在引起人们对防治高血压的重视。

  身边很多高血压患者或者信奉“久病成良医”,或者认为“是药三分毒”,觉得不头晕就不是高血压、降压药会成瘾、血压正常就可以停药、自己在家监测吃药就可以……这些想法是错误的。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特征的进行性心血管综合征,常伴有其他危险因素、靶器官损害或临床疾患。因此除了患者自我管理监测血压之外,更需要医院随诊进行综合干预。以下四种情况必须去医院:

  血压多次升高 需到医院确诊

  很多人是体检时发现血压升高,自己平时并没有症状,但一次血压升高不能就认为自己患有高血压。

  高血压是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是与遗传、环境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多在40岁以后发病。继发性高血压都有明确的病因,比如:肾炎、肾上腺有小腺瘤、肾动脉或则大血管有狭窄等,这些疾病产生的高血压,多是年轻就发病,而且血压数值都很高。

  不论是原发性或者继发性高血压都需到医院就诊评估,千万不要发现一次血压升高,就自己贸然诊断,随意吃上降压药。

  联合用药降压 需要医生指导

  高血压是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继发性高血压当原发病治愈后血压也会随之下降或恢复正常,但原发性高血压无法彻底治愈。

  为了长期、有效控制血压,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发展,需要坚持长期服药。但需要注意:

  切勿盲目调整药量

  部分降压药物的药物半衰期较长,在服用一段时间后,会达到一个稳定的血药浓度。常用降压药物通常在服用2周至4周时可以达到其最大的降压效果,因此,如果1天至2天降压效果不佳,不能直接评价降压药物是否有效。

  切勿盲目联合用药

  常用的降压药物有五大类。同一类药物联合应用,其降压效果无法达到有效增强,但副作用的发生几率会大大增加。只有在医生指导下,方可联合用药。

  切勿盲目停止用药

  所有降压药都只有在服药期间才有效。如果血压正常就停药,那么血压或早或晚将恢复到治疗前的水平。

  患高血压多年 需要定期复查

  长期高血压对人体的危害是巨大的。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容易引发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尿毒症等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

  因此除了在家中规律服药、规律测量血压外,高血压患者还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

  围绕高血压的靶器官损害进行检查、监测,包括心电图、超声心动、颈动脉超声、肾功能、血电解质、尿微量白蛋白、尿常规等,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导致的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损害。

  由于高血压患者需要同时控制血脂、血糖等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因此,高血压患者也需定期复查血脂、血糖等。

  对于已经服用降压药物以及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的患者,需要定期复查血常规、肝功能等。

  出现这些症状 急送医院就诊

  高血压危象指的是高血压患者在某些因素诱发下,血压突然和显著增高,一般达到180/120mmHg以上,高血压急症在血压增高的同时伴有新发的心、脑、肾等器官功能损害。

  当出现以下症状,要尽快急诊就诊:

  ■血压显著增高超过180/110mmHg,没有明显不舒服,平静休息、口服短效降压药物半小时以上血压没有降低趋势;

  ■血压高伴随严重头痛、视物模糊、一侧肢体无力、烦躁不安等,提示可能发生急性脑血管病;

  ■血压高伴随严重心慌气短、胸闷胸痛、喘憋甚至躺不下、大汗淋漓甚至有濒死感,提示可能合并冠心病、严重心律失常或者心衰;

  ■血压显著增高伴随剧烈的胸、腹或后背疼,提示可能有主动脉夹层;

  ■血压增高伴随一过性或持续的视物不清、双影甚至失明,提示可能合并眼底出血或严重心脑血管疾病;

  ■孕期血压增高超过160/110mmHg或伴随头痛、视物模糊、腹痛、尿少甚至抽搐等情况;

  ■血压突然显著降低,尤其是高压比基础水平降低40mmHg以上或者高压还不到90mmHg,或血压的降低导致明显的头晕、胸闷、恶心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