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沿海多地发出安全警示 赤潮高发期 食用贝类需谨慎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期沿海多地发出安全警示 赤潮高发期 食用贝类需谨慎

来源:央视网
2021-05-19 11:01

原标题:近期沿海多地发出安全警示 赤潮高发期 食用贝类需谨慎

央视网消息:夏季正是海鲜烧烤大受欢迎的季节,不过近期部分沿海地区的政府部门纷纷发出警示,提醒人们要谨慎食用毛蚶、海虹等贝类,以防出现食物中毒。

近日,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用毛蚶、海虹等贝类安全警示:建议广大群众在赤潮毒素暴发高峰期不要采捕和购买食用野生的贝类,在食用其他贝类海鲜时一定要去除内脏食用,且一次不宜食用过多。一旦食用毛蚶、海虹等贝类海产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部绞痛、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后,必须立即赶往医院救治。

不久前河北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也发布预警:近期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

事实上,贝类出现毒素并非贝类本身的问题,而主要是由于夏季出现的赤潮引起的。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 袁涌铨: 这种产毒藻的这种赤潮,贝类吃掉它以后,人如果再吃贝的话就会产生这种中毒甚至死亡的威胁。

赤潮究竟是什么?除了在赤潮高发期谨慎食用贝类之外,我们还应该如何避免赤潮的伤害呢?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 袁涌铨: 有多少种浮游植物,理论上来说就会有多少种赤潮,我们现在从全球范围看到的趋势是,引起赤潮的这些优势种开始出现越来越小型化、越来越有毒化的这么一种趋势、这么一种现象。

袁涌铨表示,随着人类活动特别是近海人类活动的增加,导致水体出现富营养化,会使得近海的赤潮暴发频次不断增加,并且有面积扩大的趋势。而导致赤潮发生的有害藻华有着各种各样的分类,这就使得赤潮并不仅仅是红色。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 袁涌铨: 颜色上来说,我们其实还会看到有酱油色的海水变色现象,包括黄色的、绿色的各种颜色的海水变色现象。

专家提醒大家,在海边如果发现海水出现异常的颜色,尤其还伴有异味、出现死鱼死贝等现象,一定要远离海水,并向海洋渔业部门进行报告。而受到一些游客喜欢的海洋“蓝眼泪”现象,其实也是赤潮的一种,代表这个水域的水体富氧化程度比较高,游客也尽量不要去触碰海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