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住血压,稳住幸福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控住血压,稳住幸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5-19 09:41

原标题:控住血压,稳住幸福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图/许俊杰

近日,羊城晚报健康周刊联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羊城晚报老友记、越秀区六榕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举办“控住血压,稳住幸福”为主题的健康大讲堂,深入基层社区,为群众普及降压知识和健康义诊活动。

   市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戬为居民义诊

高血压不治疗,平均寿命缩短20年

一旦患上高血压,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 、胸闷、眼花等症状,但很多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这并不意味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不大。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戬指出,高血压会引起心、脑、肾、眼睛等靶器官损害。我们知道,高血压可引起脑卒中。据统计,70% 的脑卒中与高血压有关,高血压还会使冠心病危险增加2.6倍,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有关。

刘戬说:“近些年,我们还发现,78%的高血压患者伴有眼底病变,可能导致视力下降,严重者可引起失明。而高血压持续15年约42%出现肾损害,重度高血压可使尿毒症危险增加11倍。心脑肾这些重要的器官,无论哪一个受损,对我们的健康都造成极大的威胁,有统计显示,高血压不治疗,平均寿命缩短20年。”

被诊断高血压,最好去专科就诊

“如果被诊断为高血压,最好去心内科或高血压科就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吴天源说,“因为这两个科室都有专门治疗高血压的医生,可以对高血压的治疗和日常护理给予专业的帮助。”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治疗的目的就是尽早达标,并长期坚持治疗,这是高血压患者的长寿之路。每个高血压患者的降压达标目标值不同。吴天源介绍,一般高血压患者:<140/90 mmHg;高血压伴慢性肾病、糖尿病、冠心病、心衰患者:<130/80mmHg;高血压伴脑卒中患者:<140/90 mmHg;≥65岁的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50 mmHg。

“对于降压药来说,药物治疗无好坏,适合自己最关键。”吴天源指出,“合理使用降压药是血压达标的关键。在选择降压药时,有四点原则:首先选择具有降压疗效及心脑保护的药物,那些采用保健品、降压器械等要谨慎;其次,优先应用长效制剂,尽量使用1 天1 次服用具有24 小时平稳降压作用的药物;第三就是联合用药,约有70% 的患者需联合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作用机制不同的降压药才能降压达标;第四要个体化,应由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适宜的降压方案,而不是看别人吃的药,自己就吃什么药。”

降压药不能随便停

大多数高血压不能根治,一旦停药,血压会反弹。而这种“打打停停”的方式,会导致血压忽升忽降,这对血管弹性杀伤很大,会造成靶器官的损害。如果血压达标并稳定两年后,可以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降低药物剂量。

专家强调,高血压病人要坚持定期随访,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观察降压疗效,监测各种危险因素,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会获得好的疗效。另外,血压未达标者,建议每2-4 周随访1 次,直至血压达标,血压达标者,每3 个月随访1 次。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