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菊降压片 服用有讲究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珍菊降压片 服用有讲究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18 09:19

  原标题:珍菊降压片 服用有讲究

  珍菊降压片是一种中西药组成的复方常用降压药,由于这种药价格便宜,因此受到老年患者的青睐。但是珍菊降压片有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必须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否则有可能产生严重药物不良反应。服用珍菊降压片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总日剂量不要超标 珍菊降压片不良反应多与剂量、疗程和具体患者有关,且多与所含西药成分(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有关,与含有盐酸可乐定或氢氯噻嗪成分的其他抗高血压药品联用时,注意这些成分的总日剂量不要超标。

  珍菊降压片过量服用,容易发生低血压、心动过缓、嗜睡、烦躁、乏力、困倦、反射减低或丧失、恶心、呕吐和通气不足。过大剂量可有可逆性心脏传导障碍或心律失常,短暂高血压。

  不宜与利尿药同时使用 因为珍菊降压片中氢氯噻嗪是利尿药,如果珍菊降压片合并用利尿药,会因为重复用药而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

  要谨慎低钾 氢氯噻嗪是排钾类利尿药,长期服用会出现低钾血症,低血钾者应慎用,否则会加重低血钾,甚至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而危及性命。平时要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类、海产品、小白菜、油菜、黄瓜、橘子、香蕉、桃、葡萄干等。

  特殊人群慎用 珍菊降压片可干扰肾小管排泄尿酸,引起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因此痛风患者要慎用;珍菊降压片会抑制胰岛素释放,使糖耐量降低,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慎用。此外,服药期间应尽量避免从事驾驶或机器操作等工作,忌烟、酒及辛辣、油腻食物。

  不过,只要遵医嘱或根据药师的指导服用,珍菊降压片仍是安全、有效的高血压治疗药物。

  避免珍菊降压片的药物不良反应关键在于合理服用。珍菊降压片可以单用,也可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钙离子拮抗剂联用于轻、中度高血压患者。

  此外,长期服用珍菊降压片,需做肝功能、肾功能和电解质监测。停药时需在医生指导下,在2至4天期间逐渐减少剂量,避免出现血压急剧升高等盐酸可乐定撤药反应。

  文/邬时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