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喝水谣言一一破解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大喝水谣言一一破解

来源:今晚报
2021-05-14 15:03

  原标题:四大喝水谣言一一破解

  如今,网上有很多关于饮水的说法,其中,四大喝水谣言流传较广,权威专家们集中进行了辟谣。

  谣言1:喝隔夜水和千滚水致癌?这个说法在微信朋友圈已流传多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普通的饮用水中要么只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要么什么都没有,致癌物质不会凭空出现。

  谣言2:每天喝4升水会中毒?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医学上确实有“水中毒”这一概念。比如,患者本身就有肾脏疾病,运动后一次性饮水过量,这就可能导致水中毒,“不过,只要不是短时间内猛喝水,就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谣言3:喝水垢多的水易患结石?阮光锋表示,水垢的生成与水的硬度有关,这主要是因为其中钙离子、镁离子含量较多。硬水虽口感不好,但它对人体无害,其所含的钙和镁都是人体必需的元素。

  谣言4:喝纯净水会骨质疏松?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持此观点的人对人体生理情况不了解。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其体液重量为36—42公斤,一天的饮水量(通常不超过2升)对其体内的钙离子浓度没有影响,导致钙流失的主要因素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等。

  (摘自《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