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白菜价”临期食品,如何安全“捡漏”?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面对“白菜价”临期食品,如何安全“捡漏”?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1-05-10 13:40

  原标题:面对“白菜价”临期食品,如何安全“捡漏”?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雷宁 虞璐

  最近,网曝一些价格不便宜的进口食品,因为临近保质期,会被卖家以“白菜价”“骨折价”线上线下售卖,消费者争相购买。

  5月10日,相关业内专家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中认为,食品安全问题虽老生常谈,但每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还是层出不穷,其中不少就因食用变质临期食品。因此,这一现象,令人担忧,也理应引起社会高度重视。

资料图。图片来源:金羊网

  质保期内产品可正常食用

  保质期是如何设置确定的?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检验检测认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带头人李颖超介绍,2011年发布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准》,对保质期的最新定义是: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在此期限内,产品完全适于销售,并保持标签中不必说明或已经说明的特有品质。

  也就是说,在质保期内,产品是可以正常食用的。

  一般情况下,为加强对临近保质期食品的管理,规模较大的经销平台都会制定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防止因销售过期食品而产生食品安全纠纷。

  但是,不同的产品因本身质保期不同,对于临近保质期的界定也不同。

  目前,大中型商场超市和有条件的其他食品经营者,都会设置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或专柜,并标明“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或“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柜”,让消费者在知情的情况下,根据需要购买。

  李颖超告诉记者,决定食品的保质期有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根据水分含量、含糖量、含盐量、脂肪含量、多酚含量等等。

  而外部因素,则是食品的包装、生产工艺、贮藏环境等等。

  “正常情况下,保质期内的食品不会发生变质。但如果贮存环境没达到要求,食品的口味、气味和外观都会变化得非常快,即使食品没有超出保质期,也可能变质。”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饶胜其副教授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省市对于“临期食品”都出台了相关地方性管理规定,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关于印发<关于加强进口食品安全信息管理的规定>的通知》《广州市临近保质期和超过保质期食品管理办法》《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等。

  这些管理规定中明确将“临期食品”的“临期”定义分类为两种:

  其一,将处于保质期届满日之前指定天数内的食品界定为 “临期食品”。如,保质期为1年以上的,期满之日前30天;保质期为半年以上不足1年的,期满之日前20天;保质期为3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期满之日前10天;保质期为15天以上不足30天的,期满之日前5天;保质期为2天以上不足15天的,期满之日前1天。保质期不足2天或者国家有关标准允许不标明保质期的食品,不设临近保质期。

  其二,将处于保质期届满日之前指定比例天数内的食品界定为“临期食品”。

  如,相关规定中所称临近保质期的进口食品,是指进口食品在取得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时一般已超过保质期限2/3时限的食品。

  2012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也就是说,到了保质期临界期限的食品需要告之顾客并单独出售。

  保质期并不是唯一识别标准

  保质期是不是唯一识别是否可食用标准?

  “临期食品能否食用要视情况而定。在保质期内,产品的生产企业对该产品质量符合有关标准或明示担保的质量条件负责。但保质期并不是识别食物产品是否变质的唯一标准,食品可能由于存放方式、环境等问题而过早变质。”饶胜其说。

  在饶胜其看来,食品的存放条件对于食品的质量至关重要。保质期通常是针对该类食品的相关适宜存放条件而制定,如在普通饼干的包装上,可看到“贮藏方法:避免日晒,存放于阴凉干燥处,开封后请尽早食用”等字眼。

  也就是说,如果饼干被存放于一个日晒严重、温度偏高,或潮湿的环境里,它的实际保质期就会比包装上预设的保质期大大缩短。

  而食品的包装完整与否,也是一个衡量食品质量的重要标准。包装缺损的食品很容易受潮或滋生细菌,安全性相对较低。对于已开启的食品,其保质期亦将会缩短。所以,食品开启后应尽早吃完,避免发生霉变。

  如,乳品非常容易腐败变质,如果暴露在常温下,几个小时之内就会变质。对于超市里已经临近保质期的特价酸奶,如果你根本无法在此期限内吃完,那就别买。通常食用油的保质期是18个月,但这是以包装未开封为前提的。

  食用油中的脂肪酸会随着贮存时间延长而发生化学变化,营养价值也随之降低。因此,买油看生产日期非常重要,越新鲜越好。食用油开封后暴露在空气中,保质期会相应缩短,即使没吃完,也应至少三个月一换。

  米面的保质期常温下是6-12个月不等。如果在北方,只要不放在高温潮湿的地方,储藏条件也正常,可以延长到24个月。不过,米面一旦发了霉,就绝不能吃了。

  面包糕点,根据季节有不同的保质期,一般冬季7天,春秋季3-5天,夏季1-2天。但是如果面包保存不当,通常隔天就有可能滋生霉菌。这时,即使没到期也得坚决扔掉。

  李颖超提醒,尽管一般食品只要在质保期内食用都是安全的。但购买要特别注意一些卖家的造假行为,尤其是价格较高的进口食品。如果在不可靠的销售平台,买到假的食品,那么质量安全就无法保障了。

  临期食品处理方式“五花八门”

  对于临期食品的处理方式有哪些?

  “临期食品怎么处理,一直是困扰商家和企业的难题。过去,往往只有对新鲜度要求较高的食品才会打折甩卖。但现在,很多保质期相对较长的食品也‘走’上了临期食品的货架。”饶胜其说。

  而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产品之所以“自降身价”,并不一定是因为质量打了折扣。

  就拿临期食品中的“爆款”——进口食品来说,其高昂的价格本就让人望而却步,很多有购买意愿的消费者也只是抱着尝鲜的心态,这就意味着,商品本身的需求弹性较大。

  “一旦生产日期看起来有点久远,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若是商家不做出价格调整,这类食品常常难逃因过期而被销毁的宿命。于商家而言,这意味着成本增加;于社会而言,则意味着资源浪费。”饶胜其说。

  饶胜其告诉记者,目前处理临期的方式有赠品应用 、特价销售、 免费试饮、特殊陈列、走出门店做地推等,其销售方式“五花八门”。

  饶胜其告诉记者,我国始终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多措并举整治不规范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明确,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业内人士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规范餐饮企业促销活动,鼓励企业在确保食品安全和市场经营秩序的前提下,打折销售临近保质期的食品。

  同时,要针对目前网络直播营销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依据《食品安全法》,重点查处无经营资质销售食品、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