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百年辉煌 再现武汉荣光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描绘百年辉煌 再现武汉荣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侧记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7-15 13:03

  原标题:描绘百年辉煌 再现武汉荣光(主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侧记(副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赵春曲 李霞 实习生 许培

  7月12日上午,《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武汉美术馆举行。一幅幅精品展开百年辉煌,再现武汉荣光。

韦伶 《巾帼》 (中国画)

徐谦 《第一个红色县级政权——通城县劳农政府的成立》 (油画)

孙永国 《风骨》 (油画)

许华娥 《此生许国·战疫天使》 (中国画)

冯毅 《汗水·泪水》 (油画)

王秋思 《匠心·园》 (中国画)

唐亚涛 《精准扶贫感党恩》 (中国画)

许航 《小夜市——重启的幸福生活》 (油画)

  本次全国美展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瞿忠谋介绍,活动共收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投稿作品6219件,经初评、复评,共展出作品253件,其中油画86件,国画167件。湖北共有39件作品入展,其中武汉35件,入展数位居全国第一。本次展览是继“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在汉成功举办后,又一次国家级、全国性美术作品展。瞿忠谋称,展览展出作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聚焦10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场景和优秀共产党人,生动描绘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

  参展作品中,李静姝的《小红绳》,展现了下沉人员自创小红绳、小竹篮将物资安全送到独居老人手上,也送去了温暖;韦伶的《巾帼》,淡墨轻描间展现了赵一曼、杨开慧等巾帼英雄值得后人铭记的精神风韵;李思洁的《武汉共产主义小组》,以纯墨表现早期共运领袖的精神风貌;严好好的《星火燎原》,以赤色渲染凸显一个特殊时代;徐谦的《第一个红色县级政权》,还原一个农民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李洋的《外公的军功章》,借静物讴歌了一段烽火岁月;李达的《战场》,用繁复密闭的医疗现场,于无声处描绘抗疫紧张的战场……

  主办方还特邀100名知名画家在武汉博物馆同期举办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两个主题相同的展览同时启幕,相映生辉,共绘辉煌。

  本次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贯彻落实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武汉浴火重生、黄鹤振翅的举措。去年12月11日,展览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范迪安主席、徐里书记向全国美术工作者发出号召,用优秀美术作品献礼百年华诞,展现武汉记忆,为英雄的武汉人民加油鼓劲。

  今年3月5日,武汉市文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采风写生创作启动仪式,先后组织200多名骨干作者追寻武汉红色足迹,开展采风写生活动,广泛发动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国画院、武汉画院和武汉地区各高校艺术学院的美术创作队伍积极投入主题创作。武汉市文联鼓励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党在武汉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发展史,创作出一批彰显武汉特色的文艺精品,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据介绍,近年来,武汉市文联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把握社会主义文艺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认真履行协会新职能,充分“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承办重大美术展览活动,锻造美术精品力作,培育美术新人,取得优异成绩,有效提振了武汉美术在全国美术版图的影响力。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鉴于武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已形成的美术群体、美术氛围,中国美术家协会将在武汉设立《武汉美术双年展》,进一步助力中国美术事业发展。

  展览开展以来,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前来观展,尤其是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展厅透过画作感受鲜活的党史故事。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