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3次化疗间隙坚持创作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马广群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背后故事——

在13次化疗间隙坚持创作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7-02 13:12

原标题:马广群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背后故事——(引题)

在13次化疗间隙坚持创作(主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文

当一个艺术家面对病魔的时候,他会怎样选择自己的命运?

中国致公党员、辽宁致公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马广群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在身患两种晚期癌症的情况下,马广群并没有被吓倒,而是用百米长卷——《共和国不会忘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牺牲的李大钊、彭湃、瞿秋白等200多位党的优秀儿女。

近日,记者再次采访了马广群,听他讲述《共和国不会忘记》创作背后的故事。

“只愿无愧于这平凡而不羁的生命。”马广群与创作中的百米长卷。主任记者 李浩/摄

每一个观众都被百米长卷感动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当我看到这些英雄人物的时候,我深深地被打动……”退伍军人黄树和在看完马广群创作的《共和国不会忘记》后,激动地说。

近日,由致公党辽宁省委员会、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办的“《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在沈阳工业博物馆开幕,这也是《共和国不会忘记》首次与观众见面。

现场,观众们为百米长卷而感动,很多观众都沉浸在画作的艺术感染力中。马广群看到这样的场景也非常激动,他说:“《共和国不会忘记》高2米、长100米。画作以党的百年征程为主线,以红星、红旗、红心的红色为色彩主基调,以写实写意相融合的表现手法,以百米长卷来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复兴前仆后继、不怕流血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我希望用这样一幅特殊的红色画作,表达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现场,我看见很多观众都被画作中的人物感动,这就是艺术的感染力,他们通过画作,肯定想到了英雄们的故事,这也让我感到我的创作是有意义的。”

艺术创作是他与病魔抗争的武器

对于《共和国不会忘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不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还亲自题写画名。《共和国不会忘记》引来一片好评声,但很少人知道,马广群是在与病魔抗争中完成创作的。

据记者了解,在《共和国不会忘记》创作期间,马广群被发现患有胃癌、淋巴癌,而且都是晚期癌症。在采访中,马广群并不想太多提及此事,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得病的!我相信科学,相信医生,目前我的病没有什么!”

《共和国不会忘记》创作近两年,其间马广群经历了13次化疗。只要病情稳定,他就立刻回到工作室创作。“化疗之后,是我最痛苦的时候,我会呕吐和高烧,这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马广群你不能倒下,你一定要创作完成《共和国不会忘记》。”

2007年,马广群为庆祝建军80周年,以开国将帅人物肖像为表现对象,创作国画40米长卷《共和国军魂》,获得各界领导与专家好评。“在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英雄梦,《共和国军魂》和《共和国不会忘记》都是向英雄致敬,如今两幅巨作全部完成,我的心愿也完成了。如果说,对抗病魔我有什么秘籍,那就是艺术创作。”马广群说。

艺术家要有家国情怀

面对两种晚期癌症,经历了13次化疗,用近两年的时间创作百米长卷,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马广群自己知道。记者每次采访马广群的时候,都感觉他是一个充满阳光的艺术家,说话中气十足,很难想象他是一个病人。

马广群说:“在创作《共和国不会忘记》期间,我参观了南昌起义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红色圣地,远赴陕北以及川滇黔桂开展写生活动。经过两年的思想积淀和艺术探索,草拟了上千张构图小样。我在写生期间,看到很多红色圣地都有无名烈士纪念碑。在《共和国不会忘记》的画作中,我特意创作了一些无名英雄,他们的外貌都是我想象出来的,就是因为有了无数无名英雄,才有我们的新中国。画家不仅要有高深的艺术修养,更要有很高的政治站位,要在作品中饱含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