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全能型选手”尺牍出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代“全能型选手”尺牍出版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6-29 08:32:46

原标题:清代“全能型选手”尺牍出版

新民晚报讯(记者 乐梦融)历时两年时间的筹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戴家妙和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梁颖首次对上海图书馆藏赵之谦尺牍进行系统性鉴别,《赵之谦尺牍》由止观书局出品,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日前《赵之谦尺牍》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召开,其手札体量、内容和学术与价值都得到专家的肯定。

赵之谦是清代在诗、书、画、印均有很高造诣的“全能型选手”,其作品和研究动向受到学术界的关注。上海图书馆藏有手札尺牍总量约12万件,其中含赵之谦尺牍计约40余种200余件。此次,研究者对馆藏赵之谦尺牍进行了系统性的鉴别,整理出手稿147通,存疑60通,最后将赵之谦尺牍真迹87通总计161纸(含名刺)刊布。

本次披露的信札涉及赵之谦金石、书画、篆刻、古籍、训诂、刻书、著书、藏书、人文诸多领域,又有赵氏的嬉笑怒骂,尽在书札中呈现。尺牍中记载了赵之谦的种种生活细节,对研究他在艺文方面的才情成就,理解他人生中的悲喜苦乐,都提供了详实的资料,也提供了新的视角。例如,《赵之谦致二哥信札》信中提到日夜图谋筹款捐官事宜,潘祖荫还赞助了一百金,潘祖荫正是国宝大克鼎和大盂鼎的收藏者。

上海图书馆珍藏的这批尺牍除了文献价值外,在书法艺术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此次整理的尺牍多属于“行狎书”,下笔真率,出于意外。书法家、金石家童衍方表示,这部书籍的学术分量显而易见。上海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是一座值得发掘的宝藏。过去图书馆的公藏着重于对文献保护,现在更需要为社会提供资源。现在,精良的印刷术可以还原最细微斑点,令当今的书法篆刻创作者大饱眼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