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激情展现丰富的可能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第二阶段开展

以青春激情展现丰富的可能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26 14:22

  原标题:“2021年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第二阶段开展(引题)

  以青春激情展现丰富的可能(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6月22日至7月6日,“2021年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第二阶段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出(目前仅对校内师生开放)。来自中国画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的600多名本科毕业生,以开放的视野体察生活,努力创新,用充满青春激情的作品展现了世界的丰富性和可能性。

  郑漫琳《泣血黄昏》(国画)

  宾芷葶《礼物》(陶泥)  图/主办方提供

  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表达

  岭南的艺术风气历来都重生活、讲创新,本届毕业展可见年轻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表达。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来自中国画系的郑漫琳以革命浪漫主义的方式表现了“刑场上的婚礼”这一红色典故。作品《泣血黄昏》想象陈铁军和周文雍在广州起义中于广州公安局门前相遇的场景。此画用了对称构图,两人相对而望,木棉掉落一地,呈现出“暴风雨前的寂静”。

  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社交活动也逐渐发生变化。绘画艺术学院韩栩欣的《便捷式社交》试图探讨人际交流和社交关系距离的“快速而廉价”。跨媒介艺术学院郭定奋出生于农村,其家族中有不少人进城务工,由此他的《脚手架上下的生活》聚焦进城务工人员中的建筑工人群体。他进入工地,与堂哥们共同工作生活一个月,拍摄纪录片,同时把自身体验与拍摄的感触刻制在砖坯上烧制出来。

  关注传统,连接当下是新一代美术创作者的重要议题。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胡桂的《遥远的现在》以中国传统壁画、浮雕的线性造型语言和麦积山“薄肉塑”的表现手法,描绘身边的人和事,让传统壁画残片成为连接历史与今天、民族与个人的纽带。

  突出艺术的疗愈功效

  “全球疫情仍未平歇,人类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科技的发展不断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影响着我们的创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齐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本次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创作中,突出了艺术的疗愈功效。

  记者注意到,该院有两件题为《礼物》的创作,但却有着不同的角度。宾芷葶的陶泥作品《礼物》,将人类与动物交融成奇特的造型,探讨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当人类伤害动物时,动物也将自身受到的伤害像“礼物”一般“反赠”给人类;而黄丽敏所设计的《礼物》,运用蛋糕裱花技法和不同稠度配比的泥浆进行陶艺创作,表现创作者对美食的热爱。

  黄婷婷的《来处》是一组岩彩装饰画,由六幅组成。画面切割呈现出拱门形状,结合半立体外框,表达了迷失、寻找、守护三个阶段。据介绍,《来处》旨在表达年轻人成长过程中可能会被繁花迷眼,迷失自我,好在他们还能回望来处,不忘初心,让自己继续前行。

  据悉,今年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展强调工艺美术回归本源。“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毕业作品,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提供新可能、新思路。”齐喆表示,随着中国社会生活品质的日益提高,工艺美术迎来了最好的发展契机,无论是在一线都市还是在边陲乡村,年轻学子都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