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博物馆将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都博物馆将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22 14:31

  原标题:成都博物馆将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

  为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成都博物馆将陆续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6月29日,“红星耀蓉城·百年铸辉煌展”“红色百年——全国革命文物图片选萃展”将齐齐开幕,用文物、实物、影像、档案资料等来讲述百年故事;7月15日,还将推出“天府相册——成都百年图片展”,向观众展现百年来成都独特的城市气质和珍贵的城市记忆。

  抗战大后方的战略重镇

  据了解,成都博物馆即将开启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将浓墨重彩地呈现成都作为抗战大后方的战略重镇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

  从四川青年王光祈、周太玄等在北京发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到吴玉章、王右木、李劼人等人在成都的行动,尤其是抗战全面爆发后众多文艺界人士、学者的到来,使得成都的文化教育事业得到迅速发展。《星期日》、《人声》报、《四川晓报》、《大声周刊》等传播新思想的阵地在成都形成交响,培育了一大批有志青年。四川成为全国抗日复兴的后方基地和抗战大后方的战略重镇。

  改革开放前后的建设先锋

  系列展览将展出新中国成立后,成都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发展:“一五”期间,成都被确定为全国八个重点工业化建设城市之一;三线建设时期,成都紧抓历史机遇构建起了现代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成都更是一直屹立于改革探索的前沿。

  在此期间,成都写下多项“第一”,留下诸多历史性“首创”:

  从中国第一支黑白显像管和第一支投影显像管在国营红光电子管厂诞生,到生产西南地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再到在全国率先实验性开通数字电视。1952年7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干线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同一天,四川第一条出川铁路通道宝成铁路破土动工。1980年中美合资的第一家川菜馆“荣乐园”在纽约开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饮食行业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合作项目——从此,川菜走上了国际舞台……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系列展览还将展示21世纪以来成都发展的幸福图景,尤其是近年来成都“三城三都”建设的卓越成效。其中,展览将重点关注成都在发展中始终推崇的对生态价值的表达,呈现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都的一个个动人瞬间。

  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当下的公园城市成都,已经不再只是一个提案,“像成都人那样生活”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窗含西岭千秋雪”也不再只是历史上的名句,更是成都人的日常生活图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曾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