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6-22 10:44:22

原标题: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

5月的北京,万木葱茏,夏意渐浓。首都博物馆内,“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正在展出。在“开天辟地”展区,董绍新在爷爷董必武的照片前凝神观看、驻足良久。伴随着影音介绍,百年前的故事,如一幅生动的画卷铺展开来。对爷爷的追忆,也从那段岁月开始。

董绍新为观众讲述爷爷董必武的早期革命经历。

“马克思主义让寻找救国之路的爷爷看到了希望。”董绍新讲起了董必武早期的革命经历。董必武1886年出生于湖北红安,17岁考中秀才,在目睹清政府的腐朽黑暗后,毅然放弃继续考取功名。为了救国,他先后参加了辛亥革命和护法运动,却发现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革命果实,很快被以袁世凯为首的军阀窃取,老百姓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董绍新展示近些年来在全国搜寻到董老题写的书法作品。

迷茫之际,董必武在上海遇到了一位重要的朋友——比他小四岁的湖北同乡李汉俊。李汉俊向董必武介绍了十月革命和苏俄的情况,成为了董必武“马克思主义的导师”。董必武思考着几年来革命屡遭失败的教训,逐渐认识到旧的革命道路已经走不通了。中国革命要取得成功,必须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自此,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征途。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绍新认为,爷爷写下这句话既表达了对现在成就的肯定,也蕴含着未来克服困难,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创办私立武汉中学是爷爷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后办的第一件大事。”董绍新介绍,“为凑足经费,爷爷在数九寒天典当了自己身上的皮袍,换来20大洋。”在董必武的努力下,学校成为培养革命骨干的摇篮。毕业生中有36人因受革命思想熏陶,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早期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

在首博“伟大征程”特展“开天辟地”展区,董绍新在爷爷董必武的照片前凝神观看、驻足良久。

1920年,私立武汉中学开学4个月左右,董必武通过李汉俊获悉上海已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随即和陈潭秋等在武汉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7月,董必武作为13名代表之一,赴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会议地点泄密, 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继续举行,并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居住在竹园时,董必武先生曾写下著名的《病中见窗外竹感赋》。如今,由当代书法家书写的这首诗挂在竹园宾馆中,纪念董老。

“这是爷爷70岁时,故地重游,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写下的题词。”董绍新拿出一幅装裱精美的书法作品,洒金的宣纸上“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格外醒目。“这句话出自《庄子》,意思是,有些事开始时微小简陋,将要结束时会变成很宏伟的事业。另一种说法是,越到最后的时候,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困难。”董绍新认为,爷爷写下这句话既表达了对现在成就的肯定,也蕴含着未来克服困难,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小石桥胡同24号的竹园曾是董必武先生故居。勤俭一生的他因为觉得这里太大住着浪费,后决定搬出。

新中国成立后,董必武曾任国家副主席、代主席等职。他虽然身居高位,却严于律己,勤俭奉公。“爷爷的简朴在党内都是出了名的,我耳濡目染也听说了很多事。”讲起生活中的爷爷,董绍新回忆满满。“他的办公椅原本是转椅,底座坏了后,就让工作人员装上4个木头腿,直到去世都在坐;牙刷也是一样,柄都断了,还用绳子捆起来继续用。”

董必武先生一九六四年路过嘉兴题写的诗句。

“爷爷晚年患有严重的肺气肿,中央批准他冬天时去广州休养。但他就是坚决不肯坐飞机。”董绍新说,“爷爷详细计算了坐飞机会消耗的油量,说我们国家正处在建设时期,油产量不多,能省一点是一点。他永远都是首先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去考虑,而不是为自己的享受。”

董必武将毕生献给了党和人民事业。1975年3月5日,在他九十虚岁生日之时,写下《九十初度》一首:“九十光阴瞬息过,吾生多难感蹉跎。五朝敝政皆亲历,一代新规要渐磨。彻底革心兼革面,随人治岭与治河。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这首诗是董必武对自己革命一生的总结,表达了一个共和国元勋,心怀马克思主义信仰,为革命事业驰而不息奋斗的坚韧风骨和不朽情怀。

文/北京日报记者 孟紫薇 摄/北京日报记者 白继开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