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术作品描绘党史百年画卷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美术作品描绘党史百年画卷

——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6-21 09:30

原标题:用美术作品描绘党史百年画卷(主题)

——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副题)

光明日报记者 贾月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政协组织开展多种党史学习活动,通过专题视察、集体读书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前,全国政协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江西、贵州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专题视察。视察团46名委员覆盖全国政协全部34个界别,委员们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亲身感受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视察期间,围绕政协委员加强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文艺工作者如何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等议题,本报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他表示,百年党史的沧桑巨变是文艺工作者重要的创作源泉,作为美术家,要更多地以表现党史为自己的创作课题,通过美术创作来弥补历史影像不足,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

将党史学习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

记者:近日,全国政协组织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作为视察团成员,经过七天的实地考察,您突出的感受有哪些?

范迪安: 在党的百年华诞日子越来越近的时刻,全国政协组织这次专题视察,是党史学习教育中非常有特色的活动,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次视察。感受深刻的有两点。第一,党的成立、成长和壮大,依靠的是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拥护,这充分说明,我们党的宗旨和初心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感染了人民,也鼓舞了人民。正因为和人民的意志、期盼与理想血肉相连、紧密相关,我们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第二,当年在瑞金,我们党创立了共和国的雏形,正是秉持执政为民的理念,才有了红色苏维埃的壮大与影响。

在瑞金华屋“红军村”,我和大家听取了“17棵松”的故事。当年17位青年毅然投身革命,离开家乡的老屋时,每人种下了一棵松树,后来,这17位青年都成为长征中的烈士。历史远去,青松挺立,在那片青松的林荫之下,我们上了一堂微党课,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也更加认识到,我们的党产生于人民,来自于人民,也得到人民的爱戴。跟共产党走,是当年艰苦岁月中人民的信念,在今天,我们要更加坚定这个信念。

记者:您认为政协委员加强党史学习的意义有哪些?

范迪安: 我觉得至少有两点。一是对党的历史上许多重要知识节点进行了充实,进而转化为我们履职尽责的动力。二是作为文艺界的政协委员,更加坚定了和同仁们一起通过艺术来表现革命历史的决心。百年党史和中国的沧桑巨变,既是一本需要不断学习的大书,更是一个需要我们全身心投入去感受和体验的巨大场景,内涵极为丰富,值得我们用形象的语言和形式去描绘和表达,是我们重要的创作源泉。

用文艺作品表现党史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

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艺界也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特别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专题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引发热议。您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在党史教育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范迪安: 我们党一向重视用文艺的形式来鼓舞人民、激励斗志、增强信念。在当年苏区的革命旧址和纪念馆里,可以看到在革命年代艰苦卓绝的条件下,绘画、书法的作品呈现在标语和报刊上,很好地发挥了宣传的作用。党领导的文艺事业在百年征程中不断发展,取得了丰富多彩的成果。用文艺作品表现党史,讴歌党的百年征程中无数重要的事件、感人的故事,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在美术上,新中国成立之后,表现党的历史、反映20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产生了许多优秀作品、经典作品,展现了中国美术新的风貌。

今年以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联合制作的百集专题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就以百年美术中的经典作品来讲述党史故事。这些作品反映了党成立以来的许多重要主题,通过人物塑造、场景表现,特别是刻画形象的精神、意志和力量,再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人物与事迹。节目通过党史专家和美术专家的解读导览,也通过电视语言让静态的美术“动”起来,让观众走进画面,在学习党史知识的同时,也欣赏作品的审美特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近几年,美术界又创作了一大批党史重大主题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美术家在党史学习中提升的思想境界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理念。在表现党史题材上,视野比以往更加开阔,作品的场面也更加宏大,形象地刻画更加深入,构成了一部以形象的方式展现党史的宏大画卷。但是,党的历史还有许多篇章值得用美术的形式再描绘、再表现。在这次考察过程中,我看到许多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在历史图像资料上还有所不足,需要通过美术创作来丰富展陈,弥补历史影像的不足,我们美术家要更多地以表现党史为自己的创作课题,更加深入地踏访革命圣地,走进历史的深处,在创作中既坚持历史的真实性,又努力以精湛的艺术语言描述好党史。

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记者:下一步,在党史教育方面,您认为美术界的创作方向是什么?您本人又有哪些创作计划?

范迪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美术家更广泛地深入生活,既表现革命历史、红色记忆,又着力描绘新时代的城乡新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指明了方向。

在这次赴江西、贵州的考察中,我也利用早晨和午休的时间做了一些采风写生,所到之处,既感受了革命历史,更看到江西和贵州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例如在遵义的花茂村写生时,我就感觉到,经过脱贫攻坚,今天的花茂村在绿水青山中形成了美丽的家园,既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又有新农村建设的亮丽风景。我在写生的时候,对身边的老乡们说,你们真是生活在美丽的图画之中。

今天,美术创作遇到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我们美术家要以表现党史、描绘民族复兴征程中的生动题材为己任。在美术教育上,也要更多引导青年一代在创作上讴歌党和人民,表现时代的发展。除了绘画雕塑这些艺术形式之外,今天的美术还要发挥在创意、设计、公共艺术等方面的功能,通过创作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美育的氛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