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画屈原以明志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傅抱石画屈原以明志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6-14 14:53

  原标题:傅抱石画屈原以明志

郑学富

端午节纪念屈原的说法最早见于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汨罗日,伤其死,故并命舟楫以拯之。”此后数千年,人们都会在五月初五这天纪念屈原。

傅抱石1953年创作的《屈子行吟图》

二十世纪中国画坛著名的艺术家傅抱石(1904-1965),就对屈原极为敬佩,常在画作中展现屈原的爱国精神。1942年到1953年,他先后画过至少七幅《屈子行吟图》,都是画屈原行吟于江滨,准备投江以死明志的情景。1942年,郭沫若曾为傅抱石的《屈子行吟图》题跋长诗,堪称珠联璧合。

傅抱石早年留学日本,学习东方美术史,工艺美术、雕塑等艺术,毕业于东京帝国美术学校。回国后任教于中央大学艺术系。他擅长山水、人物,在传统基础上融合中西画法,并师法自然,崇尚革新。其国画中的人物形象多选自历史人物或古典文学名著,注重人物内在气质的刻画,用笔洗练,力求神似。形成了老辣中见潇洒、飘逸中寓深沉的艺术风格。

因对屈原人格魅力的崇敬,傅抱石在中学时代就喜欢背诵屈原的诗词,在日本留学期间,他曾临摹过老师横山大观的《屈原》。

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后,傅抱石携全家返江西新余故里。同年11月,傅抱石根据日本人山本悌二郎、纪成虎一的《宋元明清书画名贤详传》,有意识地罗列明亡后身为遗民而不与清廷合作者46人,编译成《明末民族艺人传》,成为激发国人抗战热情的利器。

1938年4月,傅抱石应国民革命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之邀,来到武汉参加第三厅的工作,开始投身于抗战洪流之中。他跟随郭沫若左右,从事抗战宣传工作,往来于株洲、衡阳、东安、桂林等地,经历了武汉保卫战、长沙大火、桂林大轰炸等战役,坚定了抗战的信念。

1939年4月,傅抱石携全家来到重庆,住在沙坪坝金刚坡。傅抱石在“傅抱石壬午重庆画展”自序中,曾对金刚坡如是描述:“我住在成渝古道旁,金刚坡麓的一个极小的旧院子里……不得已,只有当吃完早饭之后,把仅有的一张方木桌,抬靠大门放着,利用门外来的光作画,画后,又抬回原处吃饭,或作别的用。这样,我必须天天收拾残局两次,拾废纸、洗笔砚、扫地抹桌子都得一一办到。”傅抱石在此生活近八年时光。尽管环境局促,但傅抱石有了一个全力画画的机会,他常在画上题署“金刚坡下山斋”。他以金刚坡的山水与风雨为灵感,创造了独特的技法:“抱石皴”,创立了自己的画风,迎来了他艺术创作的第一个高峰期。

在重庆期间,傅抱石又开始了美术史论的研究,以期通过学术研究来论证“中国美术的精神,日本是不足为敌的”,从文化艺术的角度鼓舞了抗战时期国人的信心。1939年,傅抱石看到日本的《改造》杂志上发表了横山大观的一篇题为“日本美术的精神”的文章,他对其中有“圣战”的言论十分不满,撰写了《从中国美术的精神上来看抗战的必胜》,鲜明地提出“中国美术是‘日本美术的母亲’”,并指出中国美术有三种伟大的精神,“这三种特性,扩展到全民的民族抗战上,便是胜利的因素。”同年10月,傅抱石参稽《文山先生全集》等书,编撰完成《文天祥年述》,宣传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悲壮的忠烈气节。后来,傅抱石还专门创作了《文天祥像》,上有沈尹默先生所书《正气歌》,颂扬民族精神,鼓舞抗日军民的士气。

1942年4月,郭沫若创作的五幕历史剧《屈原》在重庆公演。该剧通过代表爱国路线的屈原与代表卖国路线的南后等人之间的戏剧冲突,鞭挞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合作抗战的行径,唤起国民的战斗情绪,以挽救国家民族的危机,所以该剧公演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热血青年、爱国之士无不受到鼓舞和激励。

时年38岁的傅抱石看完此剧后,心潮澎湃:祖国大好河山被强盗肆意践踏,同胞家破人亡,全国军民共赴国难,而国民党顽固派还在与中共的抗日部队搞摩擦,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深深地触动了傅抱石,他心潮澎湃,挥毫创作了大幅国画《屈原》。他四易其稿,终于在同年7月完成大作。图中的屈原形象正如《渔父》中五句诗文所描绘的:“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

他携带画卷找到郭沫若,请郭为画作题跋。郭沫若看后,心灵为之一振,称此画和历史剧《屈原》有异曲同工之妙,慨然于怀,文思泉涌,题写了38句五言长诗:“屈子是吾师,惜哉憔悴死。三户可亡秦,奈何不奋起。吁嗟怀与襄,父子皆萎靡。有国半华夏,筚路所经纪……百代悲此人,所悲亦自己。中国决不亡,屈子芳无比。幸已有其一,不望有二矣。”颂扬了屈原的爱国情操,表达了抗战必胜的信心。

在这幅作品上,傅抱石自题:“癸未十二月,傅抱石重庆西郊写”,并钤“抱石私印”白文方印、“抱石得心之作”朱文方印以及“往往醉后”朱文长方印。

1943年12月,傅抱石又创作了《苏武牧羊图》。他将画面定格在汉朝将领前来迎接苏武归国的一幕:群羊之间,须眉染白的苏武手执汉节傲然而立,双目向天,显示出坚毅深沉的性格。《苏武牧羊图》赞扬了苏武忠心耿耿,不畏强权,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表达了坚持抗战必定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1945年抗战胜利后,傅抱石全家随学校迁回南京。新中国成立后,傅抱石开始迎接充满希望的新生活,他当选为南京市文联常委,任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江苏省国画院院长。1953年,恰逢屈原逝世2230周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将屈原作为年度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号召全世界人民开展纪念活动。傅抱石受到了全国纪念屈原气氛的感染,又一次开始了《屈子行吟图》的创作。虽然此时中华民族获得了新生,但屈原威武不屈的精神,时时激励着他,给他灵感和激情。他再次将屈原的高洁情操、嶙嶙傲骨展现得淋漓尽致。

傅抱石感觉此幅屈原像是自己最满意的,所以他将1942年郭沫若的题诗,从原画上截取下来,重新装裱在这幅新画上,诗书画交融,相得益彰,被传为文坛上的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