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周《吴门十二景》(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周《吴门十二景》(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5-29 15:05:09

  原标题:沈周《吴门十二景》(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吴门十二景》是沈周存世画作中的精美之作。该册共十二开,每开右边为画,左边为沈周的自书诗对题。该画册画的是吴县一带的十二处景致:虎丘山、玄墓山、虎山桥、南峰、横塘、光福山、天池山、贺九岭、上方山、觉海寺、姑苏台、莲花峰。“自我而入”(沈周语)的山水画形象,优美、清新、淡雅,与沈周清朗自然的题画诗相对映,呈现出一种悠然自得、深邃宁静的意境。

  《吴门十二景》之虎丘山

  《吴门十二景》之觉海寺

  《吴门十二景》之横塘

  《吴门十二景》属于沈周“粗简”一路的画法。沈周以粗阔的线条勾出山石的轮廓,再以粗点皴和类似长点的短线皴加强,最后再以浓墨作点苔。苔点点在轮廓线上和轮廓线内,有的还远离了轮廓线,点在山石的形体之外。画中的树木则是粗枝大叶:一个主干分几个大枝,然后以粗点点叶,或以圈勾,或略分“个”“介”字形,作轮状或扇状的勾画,而多数的树叶是以粗点簇成。

  粗简的用笔却是粗而不野,粗而不乱,粗而疏简挺拙,粗而雄浑深厚。其墨色则是浑沦润泽,层次丰富,或以沉雄厚重见长,或以清澈淡泊入胜,远近空间通透明朗,画面文雅清逸,具有很高的审美品位。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