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晒家底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晒家底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5-28 07:21

原标题: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晒家底

北京日报记者 王广燕

40年前,经国务院和原文化部的倡导支持,中国国家画院的前身——中国画研究院在原中国画创作组的基础上正式成立,李可染担任首任院长。5月26日,“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李可染艺术研究展、画院历史文献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开展,57件李可染作品集中亮相展览。

此次展览中的作品时间跨度从上世纪四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完整呈现了李可染的艺术探索之路。1954年,为了变革中国画,他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的精神,赴江南进行首次长途写生,展览中的写生《严子陵钓台》即创作于这一时期。1956年,他奔赴江浙、四川等地写生,历时八月余,行程数万里,创作了《万县山水城》《西湖黄龙洞》等作品。

进入古稀之年的李可染创作热情不减,进入了新的高峰,他逐渐超越了对景创作,追求神韵,在意境营造和笔墨语言上进入化境。展览展出的《春雨江南图》《荷塘消夏图》等均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展现出与前作迥异的风格。

李可染先生一生中用过六个画室斋号,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师牛堂”。在展厅二层,李可染之子李庚捐献了父亲生前的一些物品,复原了“师牛堂”的内景,为爱好艺术的人们揭开了李可染画室的神秘面纱——在约2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一张长达近3米的画案和几组书柜,其间放置的笔墨纸砚、古今画册,令人感慨斯人已逝,笔墨犹存。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展览再一次集中梳理、总结和研讨可染先生的艺术成就和成功经验,就是希望研究成果更多地惠及后学,激励艺术家以前辈为榜样,更好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