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董良达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著名画家董良达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21-05-27 14:39

原标题:著名画家董良达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5月25日上午,中国书画大家董寿平之孙、我国著名中青年画家董良达的告别仪式在北京举行。2021年5月8日晚,董良达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家中去世,享年56岁。

告别仪式现场

各级文化单位代表及董良达生前的众多画坛好友前往告别仪式现场,送别和悼念这位杰出的画家与豪爽的朋友。

董良达1965年4月生于山东济南,祖籍山西洪洞,曾任中国写意画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友好协会理事、山西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名誉主席,并曾于北京燕京书画社从事鉴定工作。董良达自幼得到书画世家的良好熏陶,其所画的松、竹、梅、牡丹、草莓及山水画等,皆广受业内外欢迎。他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过《董良达画集》《当代美术家——董良达作品集》等。董良达艺术馆则于2010年在山西太原成立。

告别仪式现场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亲自为董良达撰写悼文《沉痛悼念董良达先生》,表达了画家朋友对董良达离世的缅怀之情:“惊闻良达仙逝,痛失挚友,不胜悲慨。天不假年,回天无力,哭良达:妙笔沽酒名门才俊,一世豪情日月长流。……良达世家出身,酷嗜画学,聪慧旷达;良达尊老敬贤、品格高傲、幽默直率、大气而不拘小节;良达一生治学严谨勤勉、善于思考、富有远见、乐善好施。如今痛失良达吾友,不觉悲从中来,泪随声下!良达千古!”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来唁电:“惊悉著名画家董良达先生病逝,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全体同志深感震惊,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热心文物保护公益事业的艺术家而感到深切悲痛。……作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特约艺术家,董良达先生长期关注中国文物保护公益事业,多次参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相关活动并捐赠作品。董良达先生为中国文物保护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逝者已矣,英名永铭!”

告别仪式外景

太原市晋祠博物馆董寿平美术馆在唁电中表示:“惊悉董良达先生因病骤然离世,甚为哀痛!董良达先生是我国著名书画大师董寿平先生的长孙,童年时代就得到了书画世家的良好熏陶。他继承家风,严谨治学,精心作画,不断推陈出新,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2001年9月,在太原市晋祠博物馆举办的‘董良达绘画艺术展’,受到书画界同仁的高度赞赏,今先生离世,令人扼腕痛惜!” 太原市董寿平书画艺术研究会在唁电中赞扬董良达“由于家学渊源,又深得祖父的言传身教,他笔下的山水,气势雄伟,神采焕发;所绘牡丹、草莓天真率性,自有一种独特的精神气质。他的画充满文人画气派,充分展示了中国绘画中‘写意’的妙用”,并表示“董先生的辞世,让我们失去了一位名门嫡传的英才,令人扼腕叹息!”

三晋文化研究会董寿平文化艺术研究院亦发来唁电:“惊闻董良达先生因病去世,我们深感悲痛并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董先生的辞世让我们失去了一位画坛英才,令人叹息。”

著名学者吴悦石为董良达所书挽联

作为董良达生前挚友,书法家龙得胜表示:“古人云‘立德、立功、立言,此之谓三不朽’。良达走了,但他的艺术作品留了下来,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繁华胜景都将会消褪,在时代纷杂的泥沙沉淀后,他的艺术成就将会如金子一般更加光亮,与他的金顶太行一起,沐浴于浓郁的历史霞光之中。”他还以诗句“云晦风啸秋水逝,幕垂月落鸟孤栖。丹青难绘悲伤句,化作子规长夜啼”来表达痛失董良达的心情,并直言“良达的离去令我骨痛心摧”。这也是董良达画坛内外众多好友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