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豹眼绣了六个月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双豹眼绣了六个月

《湘韵锦绣》非遗刺绣作品展带来时代新风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5-22 14:03

  原标题:一双豹眼绣了六个月(主题)

  《湘韵锦绣》非遗刺绣作品展带来时代新风(副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易芝娜

  《湘韵锦绣》非遗刺绣作品展于2021年5月19日在广东省文化馆展厅(一楼)正式开展,该展览将持续到5月30日。展品包括《豹》《丽日凝辉》《瑞雪》《天鹅座》《和平牡丹》等数十幅刺绣作品。

  袁苹湘绣代表作《豹》

  湘绣与苏绣、蜀绣、粤绣并称为中国刺绣“四大名绣”。它起源于湖南的民间刺绣,吸取了苏绣和粤绣的优点而发展起来,有两千多年历史,如今已位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湘绣绣品在结构上虚实结合,巧妙地将中国传统绘画、刺绣、诗词、书法、金石等各种艺术融为一体,尤其以着色富于层次、绣品若画为特点,有“绣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

  本次展出的作品是由湘绣代表性传承人袁苹带领的团队花了三年时间完成的。其中一幅名为《豹》的作品在现场备受关注。

  袁苹说,单是这一幅作品就花了两年才完成,一双眼波流转的豹眼就花了至少六个月的时间。整幅作品为了再现原画的层次与光泽,通过反复琢磨与尝试,用了多种颜色的绣线,也用到“鬅毛针”“旋游针”等多种针法,往往要绣“无数层”,才能最终呈现出现在这样丰富多彩的光泽。

  出生于“湘绣之乡”湖南长沙的袁苹,已从事刺绣工作35年。她曾师从亚太大师湘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爱云、著名国画大师和湘绣设计师石君。如今,她也是湘绣代表性传承人、湘绣青年艺术家。

  袁苹说:“绣娘是一幅湘绣绣画作品的灵魂。透过一幅绣画作品,就能看出绣娘的品质。”她认为,一个绣娘就算有再好的手艺、再好的绣线工具,如果没有好的修养,也绣不出传世的好作品。而这种修养来自于两点:美术功底和文学素养。“绣娘每绣完一幅作品,可能都要花费很长时间,几个月、几年甚至几十年。”

  展览的策展人刘静表示:“湘绣是民族的瑰宝,如今正走向国际。我希望能尽一分力,让更多人见证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尽力传递中国传统文化手工艺里蕴含的美好情感。”本次《湘韵锦绣》展览只是一次尝试,她还在继续寻找广绣、潮绣等多个绣种的工艺师,希望展开更多更深入的合作,推出兼具传统魅力与现代风采的中国特色绣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