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余幅“花”作绽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130余幅“花”作绽放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02 15:14:43

原标题:130余幅“花”作绽放

北京晚报讯(记者王广燕)“一花一世界”,从古到今,花卉都是中国画中的经典题材,千姿百态的花儿承载着人们对自然的无限喜爱。5月1日,“试问·花神——炎黄艺术馆花卉专题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130余件创作于明代中期至20世纪的花卉题材绘画作品亮相展览,画中花卉或鲜艳浓烈,或清新淡雅,将艺术馆变为缤纷的“花花世界”。

邹一桂(清)《国色天香》

展厅的中间位置为古代部分,展出了精致典雅的明清花鸟扇面、册页、卷轴。展品中创作时间最早的为周之冕的《花鸟图》。周之冕生于公元1521年、活跃于明万历年间,从他的诞生至今天已过去整整500年。展览还展出了明代画家陈嘉言、璞山、归庄,清代画家傅山、朱琏、章谷、邹一桂、俞莲洲、任伯年的多件作品。其中,俞莲洲的工笔画《花卉蜻蜓图》为此次展览海报作品,画中的五只蜻蜓分别展现出飞舞中的不同姿态,可见作者对自然观察之入微。

20世纪的中国画群星璀璨,此次展览囊括了齐白石、张大千、黄胄、王雪涛、郑闻慧、萧淑芳等多位名家的花卉作品,各具鲜明特色。齐白石以老家熟悉的石榴和凤仙花为创作对象,于平凡生活中发现美好。张大千以写意的笔法,绘制了一幅《寿石灵芝图》。展览展出的四件萧淑芳花卉作品,来自歌手蔡国庆的收藏,朵朵色彩浓郁的扶桑花,呈现出春日欣欣向荣的景象。

黄胄创作的马、驴等大型动物题材作品广为人知,而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却呈现出不为人知的一面——在他的笔下,许多小动物与花草和谐共存,爱猫如痴的他更是在多幅花卉作品中画出不同花色的猫。他与夫人郑闻慧于1982年共同绘制了一幅《花猫海棠》,由郑闻慧作海棠,他在海棠花丛后画了一只猫,目光落在盛开的花朵上,相得益彰,堪称佳话。

展览同时展出了20世纪多位名家的花卉版画,如曾景初、俞沙丁、伍必端等艺术家作品,其创作体现出明显的时代特征。一些民间布艺老绣片也亮相展览,人们将花卉绣于服饰,寄托对美的追求。不同时代的花卉作品,构成了跨越500年与花的对话。展览将持续至6月27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