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国际范的艺术展亮相广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些国际范的艺术展亮相广东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16 08:30:50

  原标题:这些国际范的艺术展亮相广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近日,一大批有着国际范的艺术展在广东亮相。它们中,有的出自享誉全球的当代艺术大师之手,有的是日本建筑大师的作品,还有来自英国V&A博物馆跨越千年历史的藏品。它们,在吸引大量观众走进展览现场,感受中西方艺术不同表现方式的同时,也共同见证着广东在文化艺术上国际化进程的加速。

  用五千多片虹彩吉丁虫翅膀装饰的十九世纪裙装

  安尼施·卡普尔 镜面作品

  和美术馆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

  安尼施·卡普尔个展:

  擅长制造视觉奇观的当代艺术大师

  25吨红色软质蜡泥打造的巨型装置;“魔幻”般反射出观众和周围环境的不锈钢“镜面”;色彩饱和度极高的几何形颜料雕塑……这是正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的安尼施·卡普尔个展的现场景象,展期至7月4日。

  1954年出生于印度孟买,现工作居住于伦敦的安尼施·卡普尔是久负盛名的全球当代艺术大家。他的作品被视为东方和西方的结合,位于芝加哥世纪公园的《云门》正是其代表作之一。

  本次展览展现了安尼施·卡普尔横跨近四十年代表之作,涵盖大型装置、雕塑、建筑模型等作品。

  利用高纯度的色彩,增加作品的视觉冲击力,这是安尼施·卡普尔艺术创作的一大“法宝”,在众多色彩中,他最偏爱的还是红色。

  展览中令人惊叹的巨型自动装置作品《我的红色家乡》和首次在美术馆展出的9件架上绘画就是以红色作为主题。巨型装置《我的红色家乡》创作于2003年,作品中,机器带动一条金属臂沿着装有25吨红色软质蜡的开口容器的表面转动,好像在搅拌材料,反复形成奇特景观,极具视觉冲击力。

  本次展览也是卡普尔标志性的镜面作品在国内展示数量最多的一次,涵盖了S形、圆形、方形的经典镜面系列,以及数件较少展出的异形作品。镜面反射,天地颠倒或是景象扭曲,也使得观众在如“哈哈镜”般的镜面映像中获得有趣的体验。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表示,卡普尔作为一位国际知名的当代艺术家,他的展览与作品具有标志性和前瞻性,甚至是典范性意义。“我希望这样的当代艺术家能与城市相互助力、形成合力,在文化的层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城市群的建设。”

  安藤忠雄个展:

  走进日本建筑大师的艺术人生

  近日,位于广东佛山顺德的和美术馆正式开馆,开馆展为“超越:安藤忠雄的艺术人生”,展期至8月1日。

  安藤忠雄是当下最具影响力的日本建筑设计师之一,他自学成才,凭借独特的风格流派成为建筑史的传奇人物,曾获普利兹克奖,被誉为以建筑为生命的“清水混凝土诗人”。从上世纪90年代,安藤忠雄开始参与美术馆的设计,和美术馆便是他人生的第88件美术馆/博物馆作品。

  此次展览是关于安藤忠雄人生的一次回望,分为三大篇章——“超越艺术”“超越光”及“超越安藤”。首个篇章为“超越艺术”,展出了包括毕加索、埃斯沃兹·凯利、白发一雄、考尔德等10位与安藤忠雄艺术人生相交、对其创作影响深刻的艺术大师之作。其中,毕加索大尺幅油画作品《男人和女人体》更是首度展出。

  在第二篇章“超越光”中,我们可以通过安藤忠雄的众多手稿和影像作品,了解他是如何在空间中所筑造的几何秩序中发现光、创造光、凝聚光,并最终让光成为一股超越物理的能量。在第三篇章“超越安藤”则呈现了安藤忠雄横跨多个领域所创作的作品。

  “观众将在这座由安藤忠雄设计的美术馆中,见证他作为艺术家超领域、跨世纪的创作历程,感受贯穿其人生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能量。”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表示。

  “源于自然的时尚”:

  英国V&A博物馆的时尚珍品不可错过

  日前,由深圳设计互联、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简称V&A博物馆)与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呈现的《源于自然的时尚》展览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展出,通过跨越2300年历史的近400件全球时尚展品,呈现一场东西方时尚之旅。展期至6月6日。

  这是设计互联将英国国宝级时尚馆藏首次带到中国,揭示全球视野下纺织与服装的前世今生:绣有俏皮猕猴图案的1780年的男士马甲,到用5000多片虹彩吉丁虫翅膀装饰的19世纪裙装,完全由珠串制成的“豹皮”高定礼服,都实属难得一见。

  此外展出的亚历山大·麦昆、让·保罗·高缇耶、罗伯特·卡沃利、德里斯·范·诺顿、谭燕玉、邓达智等国际知名设计师精妙的服饰作品则呈现出时尚设计不可抗拒的魅力。

  展览生动讲述了数代手工艺人、设计师与制造商的传承与创新,探究时尚如何从自然汲取灵感,对自然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以及设计如何推动消费转变,探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

  同时,设计互联特邀了纺织专家张西美策划展中展《衣从万物:中国今昔时尚》,以此让观众对比东西两种文化的异同,思考当下追求的服饰之美对地球环境的影响。

  张西美表示,中国近年快速的经济繁荣为时尚市场注入了活力。古代社会的“男耕女织”象征着和谐社会。今天我们可以在可持续生活方式中,重新挖掘出被遗忘的纺织纤维和编织工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