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学员为80后90后,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魅力何在?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九成学员为80后90后,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魅力何在?

来源:文汇报
2021-04-14 10:26

  原标题:九成学员为80后90后,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魅力何在?

  文汇报记者 李婷

  46门课程1200个名额5分钟内被抢空,最受欢迎的木艺课50秒就被秒光——这是今年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线上报名出现的火爆场景。该艺术夜校究竟有何魔力?春季班开学第一天,记者走进总校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一探究竟。

  艺术入门,让更多中青年放飞梦想

  “以前都是陪着儿子上各种兴趣班,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艺术时间。”从浦东下完班直接赶来的王静支起画架,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用三原色调出12种颜色。王静说,她一直很崇拜会画画的人,家里也置办了画板、画笔,但没有勇气下笔,如今终于有机会学画了。

  她报名的光影美术课是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今年新开设的课程,负责授课的是巴塞当代美术馆馆长徐杨洋。为了让学员们更快入门,她特意带来了几幅馆藏青年艺术家的作品。

  “相比美术馆公共教育课,这里的课程会更加简单细致和通俗易懂。”第一节课,徐杨洋向学员讲述了现代艺术的时间轴、梵高的生平,再以他的画作为例,教大家如何调色。两节课后,学员就可以完成一幅自己的《向日葵》。结业之后,会有学员静态作品展示,希望以这种方式给更多人放飞梦想的机会。

  “说到艺术教育,多聚焦于儿童、青少年,比比皆是的各类培训班便可为证,还有就是针对退休人群的老年大学,中青年艺术教育却鲜有人问津,即便有,费用也很高。”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说,市民艺术夜校开设的初衷便是填补这一空白,它定位18岁到55岁中青年人群,通过公益性普及艺术教育的模式,化隐性需求为显性需求。自2016年开设以来,四年多时间里,上海市民艺术夜校课程一加再加,课时也由8次上升为12次。从学员报名情况来看,80后占比70%,90后占比20%,证明这类课程确实受中青年人群喜欢。

  生活美学,为平淡注入多姿多彩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上课的学员很多是上班族,他们下班后匆匆赶来,不少人都顾不上吃晚饭,但对于艺术的渴求让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从插花、香道到手机摄影,再到水彩画,傅美清连续报了四期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的课程。“这里的课程都是跟生活美学有关,学了马上就能用上,让原本平淡的生活多姿多彩起来。”傅美清以摄影为例,以前在景区拍照,基本是拍人头,自从上了手机摄影课,她发现原来可以选角度巧妙避开人群,找到自己满意的构图。而上了插花课,她会时不时买些鲜花回家,不仅家里变得香香的美美的,心情也开朗很多。

  事实上,实用、上手快、能迅速看到成果,正是上海市民艺术夜校课程设置的一大标准。比如,上完非洲鼓一期12次课程后,学员至少可以打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在中式点心课上,大厨每一节课教大家做一道点心,12节课就是12道点心,让五星级酒店的点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项目负责人杨玲芝透露,开设四年多来,艺术夜校的课程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依据报名踊跃度、出勤率等淘汰了一批老课程,为的是以更加时尚、新颖的内容形式吸引年轻人。“以前我们主要是和社会教育机构合作。经过不断摸索,现在有包括朱宗庆打击乐团、上海阿卡贝拉中心等在内越来越多垂直细分领域的专业机构加入进来,为我们开设更多丰富的专业课程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需求日益增长。回应广大市民的需求,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今年正式扩容,春季在静安、徐汇、长宁、虹口四个区设置了分校,四所分校下周将陆续开课。下半年,普陀、浦东、闵行、青浦、奉贤等五个区也将陆续加入“夜校大军”,初步计划可以增加800个名额,这意味着,更多中青年能够有机会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心灵栖息地。吴鹏宏透露,街镇的积极性也很高,希望能参与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的公共文化服务中。“也许有一天,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可以开到我们的家门口。”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