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气概 震撼心灵-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美术家塑造不同场景的杨靖宇——

英雄气概 震撼心灵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4-06 09:05:55

  原标题:辽宁美术家塑造不同场景的杨靖宇——(引题)

  英雄气概 震撼心灵(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凌 鹤

  开篇语

  杨靖宇是优秀共产党员,著名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一九三二年开始,他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间。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与日寇血战,壮烈牺牲。

  辽宁美术家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展现杨靖宇,可谓形态各异,但对其英雄精神的呈现是统一的,这些佳作永载中国美术史册,震撼着观众心灵。

  《白山魂》 雕塑 贺中令

  《中华儿女——杨靖宇将军与东北抗联第一军将士》 中国画三联画 赵华胜

  《靖宇不死》 连环画 赵奇

  《杨靖宇将军殉国》 油画 王铁牛

  《白山魂》

  表现英雄浩气同山河共存

  1984年,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贺中令创作完成《白山魂》,作品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贺中令说,这是他这辈子感触最深、用心最切,全身心投入完成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贺中令两次与死神擦肩。一次是在采石头时,被采石场的开山炮崩昏;一次是在运石头时被巨石砸伤,至今身上仍留着伤疤。但是贺中令并未因此放弃创作初衷,在他心中,长白山是独一无二的,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的性格,英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它。他梦想着寻找到一块意象长白山的天然风化石料,将杨靖宇的遗容嵌刻石中,作白山之魂。

  为了寻找满意的石料,贺中令围绕长白山跋涉数百里,终于挑选到重达400公斤的石头。这是一块红白分布不均的火山岩,白色的石英层底下透出暗红色的铁矿石,如同烈士在白茫茫山顶上洒下的鲜血,巨大的石块似一顶迎风鼓动的大皮帽,厚厚的大皮帽子里,包裹着挂满霜雪的抗联战士的遗容,何等巧妙!贺中令构思完成后,立即着手雕塑。天然的长白山石经巧妙的艺术加工,展现其厚重、凛然、内涵丰富的特质,同时以写实手法浮雕杨靖宇头像,寓意英雄浩气同祖国山河共存。

  《白山魂》重在塑造民族之魂,《残历碑》意在鉴戒,让今人铭记历史教训。两件经典作品构成“铸魂鉴史”有力的双翼。

  《中华儿女——杨靖宇将军与东北抗联第一军将士》

  重点突出高度的自觉、牺牲和奉献精神

  著名画家、辽宁画院原院长赵华胜创作的中国画《中华儿女——杨靖宇将军与东北抗联第一军将士》,于1981年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赵华胜赞赏恩格斯的一句话:“创作,不是为了别的什么目的,就是为了‘这一个’。”他说,“这一个”就是独立的生命,是不可替代的,只有拿出像样的“这一个”,作品才能感动人。

  在重走抗联路时,赵华胜在通化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看到了杨靖宇的遗首:微闭眼睛,嘴微张,没有愁容,似乎在诉说。赵华胜非常激动,迅速在宣纸上写生。之后,他又看到了两块杨靖宇的石膏贴面像,当场速写。这些成为塑造《中华儿女——杨靖宇将军与东北抗联第一军将士》的主要形象依据。后来,赵华胜在创作连环画《杨靖宇》时,也是以此为原创依据。赵华胜绘画笔墨厚重、造型基础扎实,突出人物精神面貌,是继王盛烈后东北现实主义创作的代表性画家。

  赵华胜认为:“抗联是以高度的自觉、牺牲和奉献精神为中华民族作出重大历史贡献。因此,绘画创作必须尊重这段历史的真实性、国际性、时代性和大国的胸怀与伟大的民族气节,史诗性创作才能回到真实的历史。杨靖宇就是其中具有史诗性英雄气概的杰出人物。”

  著名画家赵奇曾长期在鲁美执教。他亦是一位投身抗战创作、个性显著、成绩突出的艺术家。他创作的连环画《靖宇不死》,荣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赵奇的绘画具有高超的写实功力、饱满的抒情性,并重视人物思想的挖掘,特写尤为撼动人心。

  《杨靖宇将军殉国》

  用人物动作、姿态、神情来展现力量和悲壮

  曾执教鲁美的著名油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王铁牛,数次创作《杨靖宇将军殉国》,最初的作品收藏在通化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王铁牛所画的杨靖宇将军是处于具体情境中,有动势、有角度,头部透视与动势协调一致。

  2005年,王铁牛来到杨靖宇牺牲的地点,于同样的月份(2月),同样的天气情况(晴),同样的时间(下午3点左右),置身于真实环境的场景中,在严寒下写生。

  塑造如此顶天立地的英雄人物,王铁牛将人物的情感表现得非常内敛,通过人物动作、姿态、神情来展现力量和悲壮,不落俗套。人物面部塑造突出杨靖宇身受重伤后,意识渐渐模糊的特殊情境下,仍然尽力握住手中枪,仍然尽力睁开眼,仍然顽强坚持到战斗的最后一刻……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透过画面感受强烈。

  几年后,王铁牛又重新创作了《杨靖宇将军殉国》,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展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