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清明上河图》淡化了清明的感伤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的《清明上河图》淡化了清明的感伤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4-02 14:20:58

  原标题:他的《清明上河图》淡化了清明的感伤

  ■林家治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最受欢迎的国宝级画作之一,不仅受到历代皇室、官员与老百姓的喜爱,而且仿摹本不绝。《清明上河图》的模仿者虽多,但艺术水平参差不齐,其中画技最精湛的要数明代大画家仇英。

  仇英的《清明上河图》也有许多仿本。其中,“辛丑本”被认定为仇英的真迹。这幅大作由城郊、城内、宫苑三部分组成,是一幅鲜明生动、气势磅礴的苏州社会风情大图。

  作品一开头便是连绵、清晰的山丛。仇英用精细而匀称的铁线进行勾勒,虽硬朗但疏密有别。山水青绿设色为全图增添了春的气息与氛围。

  在接下来的画面中,以群众观看露天戏台唱戏为中心,附近有迎亲的队伍,有挑担赶集的人们,有去寺庙烧香祈福的民众,还有三三两两踏青赏春的人,总之是一派喜庆的景象。

  戏台上挂着“今古奇观”四字匾额。台上的演员正在演绎南戏《白兔记》。台下看戏的观众达百余人之多,有的在议论交谈,更多的人则在兴致勃勃地观看。仇英以各种不同色彩的服饰区分观众的身份地位。大红、大绿服饰者为富贵人家。平民穿着灰褐色服饰,这些灰色又各不相同,有深灰、浅灰、淡灰、铁灰、灰褐、灰黑等诸色,足见仇英调色与用色的功力是何等深厚。

  以戏台为中心,画的右侧山温水软,桃花初绽,杨柳泛绿,韶光满野。就在这风光明媚的春天,一支迎亲的队伍风风光光、自西向东而来。对于缓缓行进的这支队伍,仇英运用浓艳厚重的喜庆色彩来丰满整个画面。整个队伍喜气洋洋,吸引着四周的人们欣赏观看。

  戏台的左侧是一派田园风光。农夫在劳作耕田,有农人在河边欢快地踩踏水车灌溉农田。河流两岸有三三两两的农人挑着满篓的农产品赶往集市。再往城区走,河里有大大小小的船只,有官船,也有满载货物的商船。而河的两岸,有挑担的、推独轮车的、骑马探亲访友的、在路边茶馆喝茶的、牵着驴马赶着牛准备去市场卖个好价钱的……一片忙碌的景象。在这里,仇英采用工笔重彩的手法进行描绘,对人物、山水进行精雕细刻。他用笔清晰,色彩和谐美丽,充分勾勒出理想中的世外桃源。

  通过这一组城乡接合部的描写与色彩运用,可见仇英的《清明上河图》淡化了清明节的气氛,演戏、嫁娶迎亲这样喜庆的事件,充分表现了明代中期苏州城乡生活繁荣、富足、和平的景象。

  (摘编自《大明古城苏州之繁华》)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