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唐宋八大家”情怀更具当下价值-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37位专家学者多维解读现象级大展

让“唐宋八大家”情怀更具当下价值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4-01 21:26:24

  原标题:37位专家学者多维解读现象级大展(引题)

  让“唐宋八大家”情怀更具当下价值(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核心提示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是2020年至2021年辽宁文化界的一件盛事,该展以先进的策展理念,新颖的办展模式,丰富的文博资源,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可以说是近年文博界的现象级文物展览。展览于3月28日结束,但展览引发的话题还在继续······

  为了总结此次展览的意义,为今后办展提供借鉴思路,3月27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四川大学等学术单位的37位专家学者,围绕展览主题和内涵,从文物价值、文学意义及策展思路等视角多维解读透视这次大展,不仅在研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而且提交了53篇高质量论文。这些论文站在学术研究前沿,既有新材料又有新观点,既有学术性又有实践性。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青少年参加手绘“唐宋八大家”人物活动。

  观众正认真观展。

  展览中上演的情景剧《苏门教子》。

  这是一次具有文化意义的展览,有必要以此次大展为契机,总结经验,开创辽博展览的新局面

  2020年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与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的“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省博物馆开幕。作为史上首个以传世精品展示“唐宋八大家”家国情怀和时代风华的主题文物展,展览展出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门类展品共计115件(组),宋徽宗赵佶《瑞鹤图卷》、东晋佚名《曹娥诔辞卷》、宋苏轼《潇湘竹石图卷》等国宝级文物均在展览中展出,展览累计参观人数25万人次,举办社教活动206场,研发主题文创产品400余种,主流媒体报道672次。展览再次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辽宁有国宝、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将“唐宋八大家”这一为众人所熟知的文学概念,转化成以书画为主的展览,完美呈现在辽宁省博物馆。展览三大主题展厅分别为“文垂千载”“德行笃定”“家国情怀”。难得一见的文物、书法绘画展品、数十万文字说明与近千幅说明图板、图表,立体诠释着“唐宋八大家”从文学艺术成就到思想品格风骨的全貌。文物展品与文学作品于展陈中相互渗透滋养,使观众能在欣赏文物的同时领略“唐宋八大家”及“古文运动”的成果与历史背景,更能领略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修、齐、治、平的修养情怀,中国文人“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的使命感、责任感等。

  “唐宋八大家”倡导和推动的“古文运动”是我国文学史上的重要篇章,他们创作的诗词和文章是我们今天仍然诵读的经典。每个受过中等教育的观众都熟悉的“唐宋八大家”,那么如何在展览中创造新意,让大家在不同视角有新的发现?此次展览在此下足功夫。

  三大主题展厅分为16个单元。其中,“文垂千载”展厅环境颜色以森林绿色为基调,“德行笃定”展厅以皇家宝蓝为基调,“家国情怀”展厅以耐火砖红为基调,这是策展人将色彩传统认知赋予八大主题人物。

  最先亮相的是韩愈。策展人将东晋佚名《曹娥诔辞卷》上多处有韩愈墨迹的部分展示出来。这是唯一存世的韩愈墨迹,其文物价值与艺术价值自不待言。辽宁文学院文艺创作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胡海迪说,韩愈是“唐宋八大家”之首,是“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其开创之功,绵延千年。他对前代文化遗产吸收转化、勇于创新、继承发展,为传统文体注入新的活力,对当代文学吸收、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辽宁文学院《艺术广角》主编张立军说,“古文运动”是唐代中期及北宋时期文坛和思想界提倡的一种文体改革,这种文体改革的特点是提倡古文、反对骈文。“唐宋八大家”正是这次文体改革的代表人物。作为一场文体改革运动,其实质是一场文化思想层面的革新,是中国社会大变革、大发展的开始。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谷曙光说,“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的超卓创意和文化史意义,是新世纪以来中国传统文化展览方面罕有其匹的。“唐宋八大家”是中国古代文章写作成就最高的大家,同时他们品端行正、忧国忧民,也是古代士人阶层的杰出代表。辽博独具只眼,以“唐宋八大家”为主题,围绕他们的古文成就、家国情怀等设计大展,全面、系统、综合地展示其丰厚的文化内涵和文学艺术价值,是具有文化意义的展览。有必要以此次大展为契机,总结经验,开创辽博展览的新局面。

  展览借助一幅幅传世书画、一件件精品器物,诉说着以“唐宋八大家”为代表的中国人千百年来的创造力、奋斗精神

  中国古代文人借诗言志、以文咏情,诗词歌赋成为他们表达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两宋时期,家国情怀成了彼时诗词的基调和主旋律,其中弘扬家国情怀的优秀篇章更为后人所推崇传颂。

  弘扬家国情怀的词作多以“豪放派”为主,而“豪放派”词作的代表人物苏轼,一方面摒弃了传统词体的表达范式,破除了“诗言志”“词言情”和“诗庄词媚”的风格界限;另一方面将充溢家国情怀的词作推向巅峰,正是这种艺术表现使苏轼成为有宋一代词人中展现家国情怀的最重要代表。

  沈阳文史馆馆员周维新说,此次展览从“唐宋八大家”诗词文章中提炼出与他们家国情怀、为官之道有关的内容,深入分析解读。通过对这些内容的介绍,让传统文化别开生面,让中国故事历久弥新。比如韩愈的“(君子)处心有道,行己有方,用则施诸人,舍则传诸其徒,垂诸文而为后世法”,柳宗元的“遇行尧、舜、孔子之道唯恐不慊”,欧阳修的“文与道具”“道胜文至”,苏洵的“视天下之所宜上(尚)而固执之”,苏轼的“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苏辙的“以古今成败得失为议论之要”,王安石的“择术为先”,曾巩的“圣人之道泯泯没没,其不绝若一发之系千钧也”等情怀,昭示着他们在中华文化阶梯上所处的高度。他们的精神境界不仅深深植根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世界,更是中华文化绵延不绝的奥义所在。

  家国情怀是古代文人士子对国家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高度融汇和系统集成,是一种深层的文化心理密码。

  此次展览 “唐宋八大家”主题相关展品,将“唐宋八大家”放置于中国历史的高度并给当下以启迪。将此八位文化大家甘于担当之襟怀用文物展示的形式传递给大众,使展厅意化为课堂,让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在博物馆展厅中认识“唐宋八大家”等传统先贤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建设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感受他们悲天悯人、心系苍生的精神境界,正是展览的教育之责。

  展览借助一幅幅传世书画、一件件精品器物,诉说着以“唐宋八大家”为代表的中国人千百年来的创造力、奋斗精神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辽宁省博物馆张书慧说。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通过对中国文学史的梳理、对“唐宋八大家”文学成就和生平事迹的呈现,推导出他们的共同思想内涵,即他们作为中国古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始终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坚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大义。

  展览最后一个展厅即以修、齐、治、平为核心,展现“唐宋八大家”如何“文以明道”,如何“修身以学”“孝慈齐家”“为政以德”“心忧天下”,将“唐宋八大家”高尚的人格魅力展现在一件件文物藏品当中。尤其是“为政以德”单元中,以清王原祁《西湖十景图》、宋马麟《荷乡清夏图》展现苏轼在杭州为官经历,揭示苏轼曾为拯救杭州瘟疫,创立病坊,分发药剂,引人共鸣。

  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为例,通过对这个现象级大展的研讨,为今后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实施带来更多启发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中使用叙事性方式布展,使展品作为一系列完整叙事结构中的事件元素出现,展现文物背后隐含的文化背景,使观众获得更丰富的观展体验。

  “文垂千载”展厅使用线性叙事方式,按照文学史发展顺序展陈展品。“德行笃定”展厅则使用并置叙事方式,分成8个小单元分别展示“唐宋八大家”每个人的生平,以大家普遍熟悉的故事展现他们人生中的重要节点。比如第一单元以中学语文课文《马说》作为介入点,通过展板展出《马说》原文节选,选用宋徽宗赵佶《王济观马图》展示韩愈初登仕途怀才不遇的人生阶段。比如第五单元“苏轼——触处生春”,围绕对“苏东坡”的解读展现文物藏品,从苏轼号东坡引出苏轼的黄州经历,引出《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脍炙人口的作品,用明仇英《赤壁图》、宋孝宗赵昚章草书《后赤壁赋》、清拓苏轼行书《黄州寒食诗》、清拓苏轼行书《赤壁赋》等文物展品多角度呈现苏轼的文学造诣和人生经历。“德行笃定”展厅为了能够呈现“唐宋八大家”精彩跌宕的人生,普遍采用了一段故事、一篇原文、一系列展品的布展形式,展品不以其创作时间的先后作为顺序,而以故事情节的时间次序出现,成为展览叙事中的一个元素,通过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文章,展现文物展品背后的历史文化。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林说,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国内各大文博机构都在不断调整思维观念,拓展工作思路。辽宁省博物馆近年来陆续推出的“又见大唐”“又见红山”等展览让人耳目一新,受到包括文博界、艺术界、学术界在内的广泛好评。这次推出的“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展览选题、展览组织、展陈设计、社教宣传等方面都进行了更多元、更深入的创新,从博物馆策展研究方面可以作为一个经典案例进行分析探讨。

  李林认为,“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展览选题的思维拓展方面,分析了作为以“唐宋八大家”这一文学史、文化史概念为出发点,整合文学、历史、艺术、文物等领域的综合文化展览中的尝试与经验,以及给今后展览选题策划的启示。在展览组织与实施方面,巧妙地整合了文史常识与历史文物,较好地整合了文化熏陶与艺术欣赏的关系,呈现出多元化、多层次的展览内容与清晰展览思路。在展陈设计方面,本次展览亮点突出,将展陈设计与展览内容有机整合,互为促进,将静态展示与沉浸式、互动体验结合,探索了全新的展览效果与观展体验。在社教传播方面,吸引了国内、省内的众多媒体,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尤其是在众多新媒介与平台的广泛传播,极大拓展了展览的影响效应;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文创大赛、文创产品推广等也使得展览超越以往普通文物展览,成为一个全新的文化艺术综合展示活动。通过对这个展览个案的讨论,会为今后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实施带来非常重要的引领与启发作用。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引发的话题太多,研讨会上,专家纷纷发言,有的从人物谈,有的从具体作品谈,有的从文化意义谈……总之,专家学者都认为,“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通过展览增强文化自信,与观众在情感上产生了共鸣,达成了共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