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迎春画展邀您画中赏春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画院迎春画展邀您画中赏春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29 15:16

  原标题:北京画院迎春画展邀您画中赏春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俐)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2021北京画院迎春画展”于3月26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式开展。展览重拾源于1959年的品牌——迎春画展,聚焦于北京画院在职画家近年来的艺术成果,分为花鸟、山水,人物、油画两期推出,将持续至4月24日。

  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在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的组织下,首都的国画家、书法家为迎接新春到来,于北海的画舫斋举办了第一届“迎春书画展”。两届展览之后,1961年北京中国画院(今北京画院)主办了第三届“迎春画展”,在文艺界影响广泛。老舍先生曾撰文评价道,“无论是山水,还是花鸟,都有一种新的气象、新的光彩。这新的气象与光彩,来自画家们的思想提高,对新时代日加热爱。祖国在移山筑路,引水开渠,画家们就热情地用这些前无古人的豪情壮举,写出前无古人的灿烂画面。”

  从1959年到1963年,“迎春画展”成为北京城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年春节前后都在北海画舫斋与观众们见面。而如何用手中的画笔去描写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以及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气象,成为那一代画家不断探索与实践的方向。此后“迎春画展”曾一度中断。直至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北京画院再次恢复了“迎春画展”的传统,并一直持续到新的世纪。

  此次展览在文献区详实梳理了60年来“迎春画展”的发展变化及其所取得的成就,从朱德委员长的题词、老舍先生的文章,到画家于非闇参加第一届“迎春书画展”的作品《迎春花》,以及历年展览的目录,均在展览中有所呈现。

  如今的北京画院,迎来了艺术创作的春天,“迎春画展”也就此翻开了新的篇章。“2021北京画院迎春画展”早在2017年北京画院建院60周年之际就开始筹划,共遴选出北京画院山水、花鸟、人物、油画四个创作室31位在职画家的优秀作品,以展示画家们在新时期的艺术探索与践行之路。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表示:“春天的勃勃生机能带给我们新的力量,催生着一幅‘好画’的诞生。而‘好画’这两个字,曾是老舍先生对齐白石艺术最朴素,也是最高的评价。这两个字也是我们北京画院艺术家们共同的追求!”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