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窠石平远图》:“平远法”的山水代表作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窠石平远图》:“平远法”的山水代表作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26 15:42

  原标题:《窠石平远图》:“平远法”的山水代表作

  古典名画欣赏

  郭熙是北宋人,他有两重身份,一方面他是著名的山水画家,另一方面他还是杰出的美术理论家。

  其子郭思将其绘画心得整理成《林泉高致》一书,这是一本在艺术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山水画理论专著。其中,郭熙曾以“三远法”深刻阐述古代山水画取景的关系,即“高远”“深远”“平远”。通俗来讲,“自山下而仰山巅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望远山谓之平远”,成为中国传统山水画成熟的体现。

  《窠石平远图》局部 北宋 郭熙

  《窠石平远图》是郭熙晚年的巨幅之作。该幅作品描绘了北方深秋的旷野,一条曲折的小河分割平坡,坡旁有几块圆形巨石立于水中,而坡上则树木密集,多枯树虬枝,形似“蟹爪”,将这种带有北宋山水画标识意义的圆曲坚挺的线条美发挥到了极致。该画作表现的就是一种山河明净、苍茫远阔的画面,让人感到山水的沉雄远阔,以及岁月的沧桑。

  《窠石平远图》分为近景、中景、远景三个层次。近景处的怪石,是欣赏者所处的位置。从近景纵深望去,中景的溪流和树木都集中在一处,进而视线一直消失在远山之巅。这就是郭熙提出来的“平远法”:“自近山而望远山,谓之平远”。自前景透过中景而望远景,层次分明,表现出纵深的空间距离,画面虽着墨不多,但境界阔大。

  观看郭熙的作品,需要距离画面稍远观看,才能体会那种雄壮广阔的气象。郭熙认为一幅好的山水画,要让欣赏者感觉到画中的山水是可以居住和游览的。这种考虑到画家和欣赏者交流互动的艺术观念,在今天也是画家们所提倡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