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钉子画老师”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孩子们的“钉子画老师”

中山一小学美术教师借助新形式传播传统文化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3-25 10:17

  原标题:孩子们的“钉子画老师”(主题)

  中山一小学美术教师借助新形式传播传统文化(副题)

  南方日报记者 廖冰莹

  中山一名小学美术教师陈绍君仅用钉枪钉钉子作画,在网上迅速走红。

  日前,在中山市沙溪镇的一间工作室里,象角小学美术教师陈绍君带着学生创作一幅1.2X1.2米的简易钉子画——在一块红色木板上,耗费上千钉子钉字型,用1000米金色丝线绕成“福”字。

  数月前,“美术老师9万颗钉子复原宋代山水画”的话题,在新浪微博阅读量高达1.4亿,这是陈绍君创作的钉子画作品《秋江鱼艇图》。

  “如果用毛笔,用传统的方法完成一幅画,可能没这么多人关注。”陈绍君认为,钉子画更符合信息时代的传播特点,用新颖的形式诠释传统文化。

  陈绍君说,如今他的学生在网上看到他,会很开心地介绍:“这是教我美术的陈老师。”不少学生还在课间跑到他的社团,专门去看他创作钉子画。

  陈绍君师生共制“福”字简易钉子画。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钉子作画难在判断明暗关系

  一间十几平米的工作室里,藏着数不清的钉子。

  从“拖拉机头”“牛仔裤”等生活常见物,到“钟南山”“科比”等人物肖像画都是由这些钉子拼成。

  起初,陈绍君用铁钉创作,后考虑到作品保存,改用钢钉甚至铜钉。他介绍,普通钉子一盒15元有5000颗钉子,而钢钉或铜钉一盒45元仅1150颗钉子。算下来,一幅钉子画作品,基本需要耗费数万乃至10万颗钉子,光是钉子的成本就上千元。

  钉子画的难度在于需要准确判断明暗关系,陈绍君一般会参照照片画好底稿,哪个部分为暗面,哪个部分为亮面,做到心中有数。亮面的地方,钉子不能太多,暗面的部分,钉子要钉得多且密,或者钉子颜色要更深些。钉一会后,他会走远些看画面效果,边钉边看画面效果,钉的时候还要微调。光照射在钉子上时会产生影子,钉子画还要考虑光影映射在画上呈现出来的效果。陈绍君会用锤子敲定钉子的高低来进行调整,确保部分画面更显“干净明亮”。这除了要有强大的美术功底外,还要有一定的木工技能。

  用钉枪钉钉子,也存在一定的危险。钉子小,钉的时候密度大,钉钉子时可能出现反弹会打伤眼睛或脸,每次陈绍君创作时都会戴上护目镜。

  2020年3月,陈绍君的《钟南山》肖像钉子画被放到网上,新颖的艺术创作方式和生动的人物形象很快就吸引了网友的目光,作品在短视频平台上点赞量超208万。“被美术耽误的木匠”“人才”“这是艺术品”……视频下方,不乏网友的赞美之词。

  用钉子画呈现非遗文化

  去年8月份,陈绍君将自己耗时半个月,耗费9万颗钉子创作的钉子画作品《秋江鱼艇图》再次上传到了短视频平台,宋代山水画诗情画意的新展现,引起了更热烈的反响,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一种新的形式,高度还原的山水画作品,展现中国传统山水画之美。有网友说:“我缺的不是钉子,是艺术眼光。”

  不少人也建议陈绍君利用钉子画这种新颖的形式,为传播传统文化做更多事情。感到身上责任越来越大的陈绍君,也开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创作作品。2020年,在中山小榄的菊花展上,他以沙溪的鹤舞为主题创作了钉子画作品,并在菊花展上展出。鹤舞是中山隆都地区百姓根据当地的自然及生活环境而创作的一种动物道具舞蹈,源起明代,盛于清代和民国,主要流传在沙溪申明亭村。鹤舞主要动作包括鹤立舔羽、穿梭、嬉戏等,以白鹤生活姿态和拟人动物舞蹈技艺融汇于一体,极具民间舞蹈特色。2007年6月,鹤舞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非遗文化用钉子画“包装”呈现,菊花展上,不少观众驻足观看,纷纷称奇。

  为让钉子画的形式传扬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陈绍君最近在构思创作《清明上河图》钉子画,预计需要耗费近1年的时间,长度可能将会达到30多米。目前他正在画底图。

  陈绍君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好的作品和积极的精神来影响学生,让他们能够学习更多的新工艺美术形式,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目前,陈绍君的学生们也在尝试学习钉子画,他希望以后自己和学生的作品数量增多后,能联合举办展览,展示新工艺形式在美术教育上的应用。

  受关注后,钉子画成为了学校的招牌。陈绍君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大了,“从前,相比语数英等主课,大部分人都觉得美术、音乐、体育等不必太过重视。”如今,中山相关部门找上门来,探讨让钉子画成为中山沙溪美术教育特色的可能。相关部门建议,先把象角小学的钉子画教师队伍组建起来,再让其他学校美术老师过来取经,让这种艺术在沙溪更多学校推广。对此,陈绍君说,自己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与相关部门沟通,积极探索钉子画的传承和推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