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专家细说《清明上河图》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听专家细说《清明上河图》

上博讲坛第二季将于本周五开讲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3-23 15:48:43

  原标题:听专家细说《清明上河图》 (主题)

  上博讲坛第二季将于本周五开讲(副题)

  新民晚报讯(记者 邵宁)深受文博迷喜爱的上博讲坛,第二季讲座将于3月26日本周五晚开启。第一讲的主题是《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新考》,由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单国霖主讲。

  《清明上河图》局部

  上博讲坛是上海博物馆与新民晚报共同推出的公益性文博知识普及讲座,也是一个汇聚文博大家的文化传播平台。第一季共举办十场,每场均由上博专家主讲,“博物馆与收藏家”“云游漆器世界”“传国玺为何‘缺一角’”“‘四时花卉’为何独缺梅”“一件粗瓷碗为黑石号沉船断代”“西汉货币的发展”等精彩讲座,经过本报的报道,以及上博公众号、新演艺公众号的传播,在观众中迅速赢得了口碑。每次讲座报名名额都很快“秒光”,近3000人次观众走进上海博物馆,也走进人类文明的记忆深处。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社会风俗画巨作。它以具体丰富的情节,描绘了北宋时期京城汴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交通运输、商店行业、税收制度、手工业作坊等活动情景,以及清明扫墓、婚嫁庆会、民间调解、药铺行医、占卜算卦等各种风尚习俗,达到极高的艺术成就。在2010中国上海世博会上,由水晶石公司创意设计的“会动”的《清明上河图》,成为中国馆的“镇馆之宝”,赢得了无数参观者的赞誉。

  单国霖是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书画展览、研究和鉴定工作,著有《书画史与鉴赏丛稿》《书画史与鉴考》《张择端、仇英〈清明上河图〉释惑解读》等论文集和专著。他研究《清明上河图》数十年,对这幅作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比如,关于《清明上河图》是完卷还是残卷,历来有两种意见,单国霖认为是残卷。又如,关于《清明上河图》的创作时间,学术界一直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创作于北宋徽宗政和、宣和年间(1111年-1125年),一种认为创作于神宗、哲宗年间(1067年-1100年)。单国霖认为,以后者为当,论据是此图曾经由向氏收藏,时间指向徽宗登基初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