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幅画作看齐白石的朋友圈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代名家系列书画展首展开展

从30幅画作看齐白石的朋友圈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3-23 11:18

  原标题:现代名家系列书画展首展开展(引题)

  从30幅画作看齐白石的朋友圈(主题)

  3月19日,“天然成趣——馆藏齐白石书画展”在沈阳故宫师善斋、协中斋开展,展出30幅馆藏齐白石及其同时代师友、学生的作品,观者可从绘画风格形成的因素、角度,探寻齐白石独特的艺术美学。

  《设色黄梅绽花图轴》。辽宁日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记者走进展厅看到,本次展览分“大匠之门——齐白石的艺术圈”和“知己有恩——齐白石的朋友圈”两个单元,从“传移模写”“融会贯通”“师友之恩”“师生之情”四个部分展现齐白石从临习前人,到后来融会贯通自成一家,从工笔细描到文人写意再到“衰年变法”,体现出其对艺术的独特理解。

  “衰年变法”是齐白石绘画生涯中的一次重要蜕变。晚年的齐白石接受好友陈师曾的建议,一弃旧习,画风从工细整饬一路变为写意传神一路,从古人临摹来的“冷逸”套路,还其活泼、浪漫、乐观、想象,任其自由驰骋的自然本性,其开创的“红花墨叶”大写意花鸟画风格,令其成为一代国画大师。在“融会贯通”部分展出齐白石《设色雨后荷花图轴》《设色黄梅绽花图轴》《设色牡丹水仙图轴》《设色梅花图轴》等多幅其“衰年变法”后作品,画作介于“似与不似之间”,神形兼备,妙趣横生。

  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李苦禅的鹰,近现代画家在动物画上均有擅长的领域,“为万虫写照,为百鸟传神”的齐白石以画虾为国人所熟知。展览展出齐白石《墨笔蛙鱼虾蟹图屏》。齐白石画虾时利用墨没干的特性,在虾头的部位加上一笔重墨,两道横点出虾的眼睛,令其笔下的虾栩栩如生,天趣横生。

  沈阳故宫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喆告诉记者,沈阳故宫馆藏齐白石作品很多是其与学生、好朋合作的。其中,齐白石与得意门生瑞光合作的《设色山水图轴》堪称经典。记者在展厅中看到了这幅画作。据王喆介绍,瑞光与沈阳颇有渊源,更将沈阳著名书画家周铁衡(原名周德舆)介绍给齐白石,周铁衡才得以拜齐白石为师。齐白石觉得周铁衡是可塑之才,于是收为徒弟。展厅中,观众可以看到周铁衡的作品《设色花鸟图四条屏》。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表示,2020年沈阳故宫推出了以体现季节之美的春、夏、秋、冬系列馆藏书画展,备受好评。今年,沈阳故宫还将推出多位近现代名家书画展,“本次展览为今年近现代名家系列书画展中的第一个名家展,系列展览将通过艺术风格、画风流变及交游往来,展现每一位立体鲜活的艺术家形象,展示20世纪中国书画领域艺术家辈出的盛况。”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