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30位女画家的“艺术之约”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赴一场30位女画家的“艺术之约”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12 15:39

  近日,“和芳懿信——广州画院女画家邀请作品展”在陈树人纪念馆展出。展览汇聚广州画院特聘画家、青苗画家以及广州美协、广州美院等各美术单位的多位优秀杰出的女画家的作品,将持续展至3月17日。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作品逾90幅,从山水、花鸟到人物,从历史传统到现代生活,从工笔到写意,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各有千秋,犹如共同谱写出一支复调交响芭蕾舞曲,女画家们在一片万紫千红中,轻盈起身,舞出芳华。

  张思燕 《素净之气》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她们”细腻感性,也善于表现

  此次参展的女画家包括苏小华、张思燕、鄞珊、刘羽珊、罗寒蕾、卓莎、李周卫等在内共有30人。

  在创作中,女性画家们忠实于自身的创作感觉和艺术体悟,细腻和敏感是她们的长处,她们更善于体会情感,善于从自身生活和周边环境中捕捉和把握灵感,并将这一特质转化为作品的表现。

  展览展出了岭南画坛著名艺术家苏氏姐妹之一的苏小华的“大写意”作品《跳水》,谈及创作缘由,苏小华表示,“一直以来我都觉得珠江三角洲水乡的人与自然、人与劳动的景色很美,但苦于找不到恰当的表现形式未能开笔,直到后来偶然尝试将绘画工具变成了家乡广东新会特有的茅龙笔,才豁然开朗,也因此创作了一批以‘水乡往事’为主题的画作,这幅《跳水》就是其中之一。” 画面中,自由奔放的用笔,既富有生活气息,又无拘无束,生动表现了岭南水乡的曼妙景色。

  工笔画家罗寒蕾的绘画题材主要是展现现代生活女性之美,也喜欢继承传统展现古典女性之美。其画作多以清润、单纯的色调来营造意境,画面干净。画作中单色的线条,直、细、粗、折、弯、曲各不相同,勾勒出一个个生动的形象。观其画境,如同欣赏一曲柔和、轻曼的古典国风音乐,空灵宁静。此次展出的作品《如常》则通过画中古典女性的静谧淡雅之美传达画家本人对于生活的感悟,“我比过去更真切感受到,如常就是一种幸福,要知足感恩。”她如是说道。

  “她们”面貌多样,并追求自我

  参展的30位女艺术家,她们有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想法,但每一位都有自己的追求与志向。

  比如同样是画花,有素雅之花,也有大气之花,还有灿烂之花……

  画家张思燕对花情有独钟,她笔下的花不艳,不杂,不繁,仿若不染尘俗的凌波仙子,整体画风极为素净雅韵。此次展出的作品《素净之气》是其素净系列的作品之一。画中灿然的花朵意态天真,自性本然,毫无矫揉造作之态。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刘羽珊作品《魅影》就展现了牡丹不同于传统的一面。生于苏州的刘羽珊, 有着江南女性的优美形象, 但其笔下的大写意作品却流露出她大气与豪爽的一面。她表示,在传统文人画里,牡丹是艳丽的,而她想传达新时代风貌,因此在这幅画作里,牡丹是特立独行,不随波逐流的形象。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