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联手招商共建世界一流综合保税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设全球临空经济创新发展新标杆——

京冀联手招商共建世界一流综合保税区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31 08:44

  原标题:建设全球临空经济创新发展新标杆——(引题)

  京冀联手招商共建世界一流综合保税区(主题)

  日前发布的《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省开展高水平合作,共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共同搭建招商引资、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先行先试政策,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昨天,北京大兴、河北廊坊一同主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第二届高峰论坛。记者获悉,围绕建设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京冀两地正协同融合发展,联合对外招商推介、引入高端优质项目,共建世界一流综合保税区,建设全球临空经济创新发展新标杆。综合保税区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封关运行。

  大兴廊坊两片区错位发展

  北京大兴与河北廊坊交界处,车辆穿梭、塔吊旋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工地一派繁忙——在大兴,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已入驻多家知名企业;在廊坊,临空之门主体建设完工,喜迎八方宾客。

  根据国务院批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定位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临空区规划有服务保障区、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三大组团,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

  “我们坚持与廊坊片区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罗伯明说,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将构建以生命健康为引领、枢纽高端服务和航空保障为基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制造为储备的“1+2+2”产业发展体系,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临空区河北部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先导产业,高端智能装备和生命健康为培育产业,航空科技创新、航空物流、高端服务业则为支持产业,共同形成“1+2+3”产业体系。

  两地联合招商优化营商环境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招商工作正在京冀两地协作下有条不紊地开展。2019年以来,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已在厦门、深圳、上海、重庆、北京等国内城市以及阿联酋迪拜、德国科隆、法国巴黎等国外重点城市举办多场全球招商活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主任助理朱天柱介绍,去年6月,京冀两地首次联合通过互联网直播推介招商项目,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与京东、顺丰、中关村药谷签署协议。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与天津华翼蓝天、上海熙麦商务、海康公司签署协议。

  京冀两地联合精准招商的同时,还在不断优化临空区营商环境。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首个商品住宅项目,依托于“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会商审查机制,从提出申请到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只用了8天。而在过去,这套流程走下来要将近20天。

  目前,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不仅能行使80项来自市区两级的行政权力,更可以从产业规划、人才政策、配套服务进行全方位解读,方便企业选址,提供审批全流程的帮办服务,加快企业落地。临空区河北部分管委会试行“标准地”模式供应工业用地、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推行“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定期走访企业、精准提供服务,努力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更好条件。

  综保区预计今年年底封关运行

  大兴机场货运区东北方向,规划面积为4.347平方公里的综合保税区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封关运行,一期封关验收区域为2.955平方公里,包括保税功能区2.121平方公里(北京1.036平方公里,河北1.085平方公里),机场口岸功能区面积为0.834平方公里。

  地处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内的综合保税区,是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北京、河北、首都机场集团两地三方共同建设管理运营,充分落实“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要求,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机场综保区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锚定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发展,通过京冀两地共建共管的方式,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为区域协同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提供先行先试。

  综合保税区以国际贸易产业为主导、现代物流产业为支撑,延伸发展服务贸易核心功能,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地区高端消费品和高精尖产品的集散平台,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的保税研发检测平台,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基地和我国空港综合保税区发展引领区。在建设过程中,京冀两地成立大兴机场综保区联合建设指挥部,以共享共建共管为原则,建立统一的管理和运营体制。共同完成产业规划研究,联合招商推介,制定统一入区标准。(记者 陈强)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