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半年消费市场韧性强活力足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

深圳上半年消费市场韧性强活力足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7-29 13:43

  原标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引题)

  深圳上半年消费市场韧性强活力足 (主题) 

  工作日下午,某品牌奶茶店位于福田中心区的几家门店“爆单”成为常态;周末,龙华天虹购物中心日均客流量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大批市民排队购物、就餐。

  今年5月,深圳市商务局在全市30余个商圈开展“乐购深圳”促消费活动,1000余家门店参与,企业累计实现营业额超60亿元,同比增长25%,客流量增长30%。

  种种迹象表明,深圳消费市场正稳步走出疫情影响,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势头。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上半年深圳商品零售、餐饮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5亿元,同比增长23.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零售商加速布局线上赛道

  上周五晚,天虹举办的品牌直播活动在2小时内吸引了3.2万人次观看,当天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约27万元。天虹是深圳最早一批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传统零售商家。去年,面对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天虹加快拓展线上渠道且收获颇丰,如今线上渠道是重要增长点,今年上半年深圳区域线上销售同比增长超100%。

  今年的“618”活动期间,华润万家深圳区域线上订单同比增长近5倍,销售额同比增长近4倍。今年以来线上渠道销售表现出色,有效拉动全渠道销售和客流提升。

  近年来,华润万家加速拓展门店线上渠道,除了拓宽第三方合作平台的销售,还进一步加大自有渠道APP平台的推广。目前,“萬家”APP广东地区会员突破600万,深圳占比达40%。

  在疫情影响下,以线上为主要渠道的新消费模式得到了更充分的发展空间,直播带货、到家业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方式迅猛发展。深圳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商家竞相发力线上赛道,建平台、开直播、组社群,加快全渠道布局,线上销售迎来了持续性快速增长,并有效带动实体消费恢复。

  据统计,今年1至6月,深圳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9.4%。

  汽车消费升级势头强劲

  近日,为期9天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在深落幕。传统燃油车企、造车新势力均携新能源车亮相本届车展,斩获颇丰订单。

  “蔚来新能源车本次车展上收获很大,共签了600多台车的订单。”新能源产业科技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代理了蔚来、爱驰、R等多个新能源车品牌。该公司董事长刘潇表示,深圳汽车消费升级明显,当前蔚来在深圳已经完成了去年整年的销售目标, 40万至45万元的车型销售占比达80%。

  新能源汽车走俏的同时,高端汽车表现也不俗。“深圳消费者对自主高端汽车品牌越来越认可。今年以来,红旗燃油车整体销售同比增长约30%。” 深圳通利华红旗体验中心市场总监邵加说,30万至50万元价格区间占比较大,且绝大多数为换新车,这说明深圳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他还透露,今年以来,通利华经销的广汽埃安新能源车供不应求,目前共有6000多个订单,已交付1000多台。

  据了解,受汽车“以旧换新”购置奖励政策和新能源小汽车购车补贴政策等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为613亿元,同比增长43.5%,拉动社零增长5.3个百分点。

  夜间经济持续活跃

  上周六晚上10点多,东门商圈的深圳文和友烟火气不减,临街“小罗臭豆腐”小吃店门前排着长队。一对小情侣端着刚刚到手的“网红茶饮”茶颜悦色站在队尾,开心地自拍。文和友自营的“深笙蚝”设在内场一、二楼的多张桌台基本满员。“周末要翻台9至10轮,现阶段是凌晨1点停止点单,6月底以来夜宵消费有明显提升,我们正计划近期到凌晨3点。”深圳超级文和友品牌运营官吴羡说,夜间消费占据了过半营收。

  今年4月初,深圳文和友开业首日排队拿号人数超6万,成为“现象级”消费事件,并带动了老东门商圈的复苏。实际上,东门商圈的文和友火热场面是深圳夜间消费和餐饮市场稳步恢复的缩影。京东发布的最新夜间消费数据显示,18点到次日6点消费最活跃的前10名城市,深圳位居榜首。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深圳住宿餐饮消费稳步恢复提升,零售总额达505.6亿元,同比上升37.1%。受“5·21”“6·14”疫情影响,6月份住宿餐饮消费实现营业额84.9亿元,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仍增长3.7%。(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