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莆田: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7-28 10:37

  原标题:莆田: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7月15日,由中交一航局总承包分公司承建的福建省重点工程——福建三川海上风电项目正式竣工投产。该工程由福能集团旗下福建三川海上风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共包含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和莆田石城海上风电场2个项目,分别位于莆田平海湾北部和兴化湾东南部海域。两处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总设计运营期年上网电量约12.7亿千瓦时,这是目前我省一次性竣工投产的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作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近年来,莆田市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省风电总装机容量为486.2万千瓦,其中莆田市达到158.5万千瓦,约占全省32.6%;全省风电年发电量122.3亿千瓦时,其中莆田市达到49.51亿千瓦时,占比达到40.5%,两项关键数据均占全省三成以上,居各地市首位。

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风机单管桩基础施工中。(资料图片)

石城海上风电场 许武 摄

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风机叶片海上运输。(资料图片)

  禀赋独特C位出道

  碧海无垠,在位于平海湾北部的海上风电场,成片巨大的风机矗立海面,叶片雪白、叶尖缀红,随着叶片转动,源源不断的风能被转化为强劲的电能,最终并入国家电网。

  “第一台风机从项目核准到投产用时仅8个月,整个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历时两年零八个月,创造了福建省海上风电建设最快纪录。”福能集团总经理谢荣兴说,在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和石城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团队还屡创多项国内重大纪录,包括极浅水位沉桩及承台浇注、整体式嵌岩平台海上风电领域应用、国内首个及批量化应用7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建设、国内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直径Ⅲ型嵌岩单桩施工等。

  风力发电是当前新能源领域最具商业化运作和竞争力的发电形式之一。其中,与陆上风电比,海上风电具有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数较高、不占用土地资源、靠近用电负荷中心等特点,是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领域。

  福建地处台湾海峡西岸,受季风气候和台湾海峡风力狭管效应双重作用,东南沿海常年风力较大,风向稳定,因而风能资源十分丰富,为大规模开辟海上风电提供了重要保障。莆田位于福建东南沿海中部,正对台湾岛,地处狭管效应作用中心点,坐拥“全国少有、全省最优”的风资源,这其中,又属秀屿区优势最为突出。

  近年来,莆田海上风电产业动作连连。中闽海电、龙源风电、福能风电等多家龙头企业,大型锂电储能电站项目、上海电气莆田智能制造基地等重点项目先后落户秀屿。

  “秀屿是风资源丰富区,全区海上风电可开发规模约231.2万千瓦,目前,已并网发电59.5万千瓦,在建81.3万千瓦,海上风电规划项目50.4万千瓦,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40万千瓦。”秀屿区发改局副局长赖雪平介绍说,“2020年全区风电产值22.44亿元,税收达2.51亿元。”

  前景广阔潜能无限

  福建中闽海上风电有限公司为福建投资集团的权属单位,是我国东南沿海最早进军海上风电领域的新能源企业之一。2008年,在国内海上风电产业几近空白的情况下,福建投资集团先行先试,组建了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小组,于2010年在平海湾竖起了东南沿海首座海上测风塔。中闽海电公司自2012年在莆田注册成立以来,先后承担着省重点项目——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至三期项目的开发建设任务。

  据介绍,平海湾一期项目是我国东南沿海首座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场,也是福建省首个立项、首个建成并投入商业化运营的海上风电示范性项目,2017、2018连续两年创下了全国海上风电利用小时数最高的纪录。

  目前,该公司已核准项目总规模达60.4万千瓦,概算总投资约120亿元,其中,平海湾一期项目(装机容量5万千瓦)于2016年已全部建成投产,平海湾二期项目(装机容量24.6万千瓦)和平海湾三期项目(装机容量30.8万千瓦)的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

  “平海湾海域天气、海况复杂,一年只有160天左右适合海上作业。去年起,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掀起了一波‘抢装潮’,加上海上风电安装船本身在国内少之又少,项目建设整体进度推进存在一些困难。”中闽海电公司总经理张天敏告诉记者,眼下,他们正利用多种技术和经济手段来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全力以赴实现项目年底前全容量并网目标。

  据了解,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为社会提供绿色清洁电能21亿千瓦时,减少化石燃料标准煤消耗近70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200万吨,相当于近5500公顷阔叶林每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此外,每年还可减少工业废气二氧化硫排放约1.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约5900吨、烟尘排放约3300吨。张天敏表示,福建投资集团将继续加大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包括继续拓展省内海上风电开发及实施走出去寻求新能源项目开发战略等,对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清新福建”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放招商延伸链条

  今年4月22日,在秀屿区临港工业园,上海电气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首次批量下线,然后从莆田智能制造基地缓缓驶出,运往福建省能源集团开发的海上风电场进行安装。继6兆瓦和7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达成批量安装和运行后,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将在福建海域“风生水起”。

  据了解,此次上海电气批量交付的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将于10月前投产。该机组提升了单机容量和发电量,具有可观的年等效满发小时数,能够在福建地区年均10米/秒的风速条件下,最大限度利用海上风能资源。

  上海电气是当前国内海上风电整机商中的头部企业,近年来新增装机量位列全国前茅,于2015年来到莆田投资办厂。上海电气莆田智能制造基地属于省级重点项目,投资近15亿元,占地约147亩,2017年3月开工建设,经过1年时间即竣工投产。

  据介绍,莆田智能制造基地引入扭力机械手臂等先进工艺装备,实现磁钢检验、充磁、输送、贴装全自动化,首期建成6兆瓦级以上系列风力发电机组生产线,形成年产300套装配和试验能力。去年,该基地年产值为28亿元,预计全年产量突破150台,产品供应给中闽能源、中国华能等风力发电项目开发商。

  目前,莆田智能制造基地可生产全球技术最先进、运行业绩最优良的风力发电机组。以单台7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为例,每年在4000小时满发的情况下,可产生约2800万千瓦时电量,为9000户居民提供绿色电能。

  眼下,以莆田智能制造基地为依托,当地还引进了上海机电项目,进一步拉伸风电产业链条,带动新能源及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林剑波 通讯员 刘金通 陈汉雄)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