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公布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公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8 08:10

  原标题: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公布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负面清单》)7月26日正式公布,这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和过去在某一些具体行业、比较零碎地做出一些服务业的开放安排不相同的是,《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把这些作为负面的管理措施列出来。

  “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都大大提高。”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7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表示,这个清单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制度型开放安排,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

  据介绍,《负面清单》在编制过程中,始终考虑做出主动开放安排。比如,《负面清单》放宽了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准入限制,在专业服务、交通服务、金融等领域做出了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这个开放度不是双边协议的要求,而是我们自己主动而为,它超过了我们入世的承诺,也高于目前我们已经生效的主要自贸协定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王受文说。

  此外,《负面清单》还体现了海南的特点。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的3大主导产业,《负面清单》做出了放开外籍游艇进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申请引航限制等一系列开放措施,这将有助于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