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正式发布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6 13:45

  原标题:《2021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正式发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委会、毕马威中国共同撰写的《2021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基于全国范围内超过200位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执行官、创始人或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的问卷调查数据,聚焦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特点、未来趋势和对策建议,以期为完善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政策与监管、促进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第一手调研资料和研究参考。

  该报告总结提炼出当前金融科技发展的十大特点:一是金融科技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二是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走在前列,资管业和保险业步伐加快。三是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日趋紧密。四是金融科技领域投融资活动持续活跃。五是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创新程度是金融科技企业三大核心竞争力。六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当前主要应用的核心技术。七是金融科技企业研发费用占比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八是金融科技专利申请量和科技人才占比明显提高。九是企业参与各类标准制定的积极性较高,但国际标准参与程度仍待提升。十是缺乏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是当前金融科技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该报告展望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十大趋势:一是金融科技产业布局更加优化,重点区域与城市的集聚引领效应更加明显。二是以ABCD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应用持续深化,隐私计算关注度快速提升。三是妥善解决数据安全和数据质量痛点成为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四是深耕技术是企业发展策略的重心,加大研发和人员投入是关键着力点。五是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成为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六是促进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需场景、标准、人才、政策协同发力。七是金融科技助力养老金融和养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八是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和监管科技应用成效彰显,行业自律日益重要。九是金融科技领域消费者保护措施进一步呈现多元化、综合化特征。十是加快推动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渐成业界共识。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