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以数字经济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北新区以数字经济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26 11:01

  原标题:沈北新区以数字经济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辽宁日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日前,“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示范片区规划研讨会在沈阳市沈北新区接连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北大、清华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同阿里巴巴、微软、浪潮等企业负责人,就数字经济形势、政策以及创新思路等方面提出建议。这场重量级的“头脑风暴”是沈北新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突破口,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次培训会、推介会、把关定向会。

  沈北新区作为承接沈阳中心城区外溢和产业集聚的重要区域,按照中央、省市要求,主动找准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中的发展定位,主动瞄准科技前沿把脉会诊,主动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沈北新区充分发挥23所大中专院校、5所重点科研院所和110家科研平台等资源优势,构建“两区四组团”科技创新空间规划,超前布局数字产业,打造“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科创组团”“智能传感器科创组团”“集成电路、智慧电力和航空制造科创组团”以及“食品医药科创组团”。其中,作为培育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实现动能转换的重大载体平台,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产业转换示范片区已纳入沈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体系。目前,中电智谷、沈北新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国长城(辽宁)信创制造基地等一批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项目已落地该区域。

  为加快推动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沈北新区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设计、开发、开放跨行业数据融合应用,运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老字号”、拉长产业链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等“新字号”。沈北新区还设立每年1亿元的科技专项资金、3年2亿元的科技基金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并组建“多链融合”服务团,推动实质性产学研合作。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