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明:财税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效果显现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景明:财税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效果显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16 15:29

  原标题:白景明:财税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效果显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7月15日,中新社“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在论坛上表示,2018年以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

  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高新技术产业拉动了工业增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今年,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白景明说,财税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效果显现。

  上半年,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也很快、同比增速达到23.5%,两年平均增长14.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7%、12.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1%、9.5%。预期变好,刺激投资,预期与投资形成良性循环。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增长1.8%,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实际新增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中央财政压减本级、调整结构,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83370亿元,比2020年略有增加,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增幅明显高于去年。赤字率比去年有所下调,今年的赤字规模为3.57万亿元、比2020年减少1900亿元。适度减少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新增专项债券安排3.65万亿元,比上年减少1000亿元。

  白景明分析说,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约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一些中西部地区50%以上的一般支出来自于中央的转移支付。对有的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达到千亿,这些转移支付到位后能够拉动当地消费和投资。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