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半年报为何如此亮眼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5%,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1.3%——

宁波舟山港半年报为何如此亮眼

来源:宁波日报
2021-07-15 15:02

  原标题: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5%,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1.3%——(引题)

  宁波舟山港半年报为何如此亮眼(主题)

  据浙江港航管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23亿吨,同比增长9.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0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1.3%。与2019年同期相比,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了11.7%和15.5%,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实现“半年红”。

  面对严峻的境外疫情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宁波舟山港半年报为何如此亮眼?

  服务国家战略,彰显“硬核”力量

  今年以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

  截至6月底,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航线总数达272条,其中与“一带一路”相关航线数量增至109条,均创历史新高。对内,宁波舟山港强化了与长江沿线的服务联动,并与陕煤集团、湖北省港口集团、安徽宣城市政府等开展合作,拓展集装箱内支内贸业务以及铁矿石等散杂货业务,主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

  海铁联运方面,宁波舟山港成功开行晋浙海铁联运班列,搭建西安国际港—宁波舟山港陆海联运大通道,加密渝甬、蓉甬等多条班列,并联手地中海航运、中远海运、达飞轮船等开通多条船公司专列。截至6月底,全港已有19条海铁联运班列,业务辐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个地级市,今年上半年海铁联运业务量同比增长超28%。

  智慧港口建设带来新动能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以梅山港区、金塘港区为试点,大力推进传统码头向智慧化转型,实现了5G、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一批前沿技术在码头的试点应用陆续落地,以及内外理智能一体化系统在宁波港域集装箱码头的全覆盖。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宁波舟山港自主研发海港疫情防控信息化管控平台,并实现下属主要生产和服务单位“全覆盖”,实现港口防疫重点要素的全流程监控和预警,有效提升了港口疫情防控的精准度、便捷性及疫情事件处置的响应速度。

  数字化改革赋能港口提质增效。最新出炉的《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宁波和舟山已超越东京,首次跻身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城市群)十强,其中发展指数港口条件项稳居首位。

  靠前服务打造竞争新优势

  今年以来,我市以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世界一流口岸的“双一流”标准,深入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第四轮专项攻坚行动,努力打造口岸营商环境示范高地。

  为吸引“浙货”从宁波舟山港进出口,杭甬两市口岸主管部门共同签订了《杭甬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合作协议》,联合制定出台17条具体措施。同时,宁波主动强化与舟山、义乌等地的对接,全力支持义乌打造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深度参与和支持义甬舟大通道建设。

  针对出口需求旺盛叠加境外疫情反复导致的“一箱难求”等状况,宁波舟山港与船公司保持密切沟通,全力落实空箱补贴政策,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争取更多空箱来港,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需求。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到港空箱加班船近百艘次,增加空箱供给近35万标准箱,有效缓解市场缺箱难题,进一步保障了港口生产作业正常有序。(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葛天立)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