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条条高速通小康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也圆了很多人的小康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条条高速通小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4 07:3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原标题: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也圆了很多人的小康梦——(引题)

  条条高速通小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6月30日,京新高速全线通车。与G30连霍高速相比,走京新高速从乌鲁木齐进京里程缩短了1300多公里。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第7条放射线、我国西部大开发的交通要道,京新高速全线通车结束了巴里坤县、伊吾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东天山北麓老百姓期待的幸福路、致富路终成现实,丝绸之路焕发新生机。

  这是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的一个代表性工程。翻开地图,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为经济社会发展疏通了“脉络”,挺起了“骨骼”。在便利人民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圆了很多人的小康梦。

  越织越密的高速公路网

  5月29日,雄安新区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同期建成通车。至此,连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广、荣乌、津石4条高速公路共同构成的“四纵三横”雄安新区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实现全面快速联通。

  同样是在京津冀这片热土上,2020年1月,延崇高速主线建成通车,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到张家口赛区通行时间仅1个小时。这条承载着冰雪冬奥梦的高速公路一路延伸,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张家口市赤城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也将终结。

  近年来,不仅在京津冀,全国高速公路建设次第开花。在雪域高原,“十二五”末,西藏高速公路里程只有38公里,“十三五”在建项目完工后,西藏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1100公里。

  海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约1250公里,近3年海南高速公路新增里程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57%。去年12月,山海高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至三亚海棠湾段主线正式通车,海南迈入县县通高速时代。

  越来越多的地方圆了高速公路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6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主线基本建成,覆盖约99%的城镇人口20万以上城市及行政中心。

  展望2035年,我国高速公路将连接所有地级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超过10万的市县,直接服务全国90%的县级行政区。

  便利之外更加舒适

  近年来,在高速公路不断延伸、“说走就走”成为现实的同时,出行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数据显示,撤站后,在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司乘人员,不仅希望道路更加便捷畅通,更希望在出行时有个好心情。作为地方文明形象窗口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纷纷改头换面,力求给司乘人员提供一个小憩的港湾。

  湖南怀化服务区把湖湘文化搬了进来,设置专柜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工艺及纯手工湘西蜡染工艺品。有经停车主感叹:“像是进了民族博物馆。”

  在广西那马服务区,不仅能看到原汁原味“刀耕火种”的文化表演,还能品尝到各种广西小吃。

  一批特色主题服务区成为展示各地历史文化的舞台,改变了人们此前对服务区的刻板印象,改善着出行体验。

  如厕,是人们在高速公路上“天大的小事”。一场“厕所革命”正席卷高速公路。

  在福建朴里服务区,使用“智慧服务区”APP中的智能厕位引导系统,可以直观地了解剩余厕位、如厕人数等信息。山东新汶服务区则打造了贴心的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文要求,到今年年底,省域内客流量排名前5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基本实现设施完备、厕位充足、卫生整洁、生态环保,公众“如厕难”和“卫生差”问题基本解决。

  搭上幸福生活的快车

  高速路通向全国各地,产业路通向田间地头。

  据统计,作为公路运输服务的主动脉,占我国公路里程3.1%的高速公路承担了58.2%的公路货运量。一车车载着致富梦的货物在路上流通,让很多人搭上了幸福生活的快车。

  在医圣李时珍故里湖北蕲春县,蕲艾产品通过黄黄高速公路卖向全国。一棵小草,成为蕲春强县富民的大产业。该县蕲艾种植面积已达20万亩,蕲艾全产业链带动10万人就业。

  58岁的熊强是当地一家食品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在黄黄高速通车前,他曾经运一车新鲜艾叶到南昌,因为运输时间长,新鲜艾叶送过去后变质了,老板不收,他只好全部倒了,亏了2万元。现在交通便利了,生意越做越好。“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实话。”他说。

  壑险一桥穿,飞虹索半悬。矮寨大桥是包茂高速公路在湖南境内的一座特大钢桁梁悬索桥。这座大桥,把原来走矮寨盘山公路至少半小时的路程缩短为1分钟,天堑变通途。

  矮寨大桥所处的矮寨奇观旅游区,距吉首市区19公里,汇集路桥奇观、民俗文化、山川奇景,已是湖南旅游的一张“金名片”。交通便利让游客从原来的“不愿来”变成了“不愿走”。

  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缩短了省际、重要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了区域间人员、商品、技术、信息的交流速度,有效降低了生产运输成本。高速公路带动沿线居民圆梦小康的故事,在全国各地上演。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