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超十七万亿元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截至今年五月末

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超十七万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13 16:28

  原标题:截至今年五月末(引题)

  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超十七万亿元(主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近日从银保监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金融供给正在“稳中提质”,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领域。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1万亿元,同比增速30.5%,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8.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863.4万户,同比增加570.7万户。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优化结构、提高质效。

  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银保监会强化了监管的考核督导和政策倾斜,将个体工商户贷款纳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的考核目标体系,督促贷款投放。在资本监管中,对个体工商户贷款执行比一般企业贷款更加优惠的风险资本权重,进一步落实授信尽职免责以及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等专业化运营机制。截至5月末,全国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万亿元,增速27.6%。

  进一步着力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为了更好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消灭“空白地带”,银保监会要求大型银行将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占比纳入内部绩效考核目标,督促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力争实现2021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高于2020年。今年一季度,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17.8万户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首贷发放金额5623.8亿元。

  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新模式。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着眼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装备设置、产能扩张等融资需求,研发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比如,重庆银保监局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建立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的信用评价体系,与银行共享企业信用等级和信用额度的评价结果,探索“银行信贷支持+财政风险分担”的科技型企业融资新模式。

  “我们正在制订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加强对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普惠、养老服务、绿色发展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推动普惠金融需求满足度、金融供给适配性、外部环境保障性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丁晓芳说。(记者王俊岭)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