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监管精细化 有助持续激活创新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反垄断监管精细化 有助持续激活创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11 11:14

  原标题:反垄断监管精细化 有助持续激活创新

  7月10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认为腾讯已具有对虎牙的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如虎牙与斗鱼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因此依法禁止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并。腾讯公司回应表示,将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此次反垄断监管“靴子”落地腾讯,反垄断法实施十余年来互联网领域第一起禁止集中的案例、互联网行业第一起被禁止的投并案有了明确的说法。今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申报的虎牙与斗鱼合并案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半年之后,腾讯和公众等来了反垄断监管的这只“靴子”。应该说,此次反垄断监管的结果在不少人的意料之中,但深层次的导向与警示意义更值得认真剖析。

  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销售额4%计182.28亿元罚款。阿里和腾讯是体量、影响力相当的两大互联网巨头,监管部门先后对阿里实施“二选一”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对腾讯申报的虎牙与斗鱼合并案进行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对阿里的反垄断处罚落地之后,现在对腾讯的反垄断监管“靴子”也应声而落,前者是“事后处罚”,后者是“事前介入”,两者正好可以被视为反垄断监管的两个标杆案例。

  具体来看,市场监管部门对阿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作出反垄断处罚,是对企业垄断行为已经造成的竞争损害进行的追溯性处罚,这种情况在反垄断执法中比较常见。而对腾讯采取反垄断监管措施,禁止腾讯合并虎牙和斗鱼,是对尚未发生的经营者集中风险进行前置性干预,对尚未给市场和用户带来实际损害的经营行为进行防范遏制,以避免造成实质性损害损失。这种情况此前在反垄断执法中比较少见,但今后可能会日见其多,体现了反垄断监管执法的精细化特征和常态化趋向。

  近期,无论是针对多个平台并购案程序违规的罚款,还是针对虎斗两家合并的禁止,均体现了监管部门监管执法理念的创新和手段的多样化。事前审核有利于提前遏制垄断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和对企业本身的负面影响,同时,监管部门日益精细化监管,也体现在监管手段工具箱的日趋丰富,能够针对不同情况和类型施以不同的监管手段,同时兼顾落地效果最优化,推动反垄断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当下,反垄断监管的根本目的之一是要发挥强烈的警示效应,促使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发展和投资并购中要有边界感,要对市场有敬畏心,避免陷入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的泥沼不能自拔。

  反垄断监管的根本目的之二,是要保护、鼓励企业创新。诚如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所强调的,对平台经济领域开展反垄断监管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引导和激励平台经营者将更多资源用于技术革新、质量改进、服务提升和模式创新,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动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郭海英)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