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上量那边跌价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边上量那边跌价

“通达系”单票收入跌至2元 快递价格战继续打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09 15:16

  原标题:这边上量那边跌价(主题)

  “通达系”单票收入跌至2元 快递价格战继续打(副题)

  快递行业似乎正形成一种怪现象,一边是快递的业务量大增,一边却是快递单票的持续下跌。近日,多家快递公司公布了5月生产经营简报。数据显示,在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背景下,“通达系”快递单票收入继续下降,逼近2元,快递价格战延续,行业竞争已经到白热化。而国家邮政局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2.2亿件,同比增长24.93%,实现收入864.2亿元,同比增长11.96%。

图/新华社

  业务量上涨 单票收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4家快递公司5月的快递单票收入均同比下滑。其中圆通、申通、韵达三家公司的单票收入都仅为2元刚出头。

  先说顺丰控股,5月实现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35.34亿元,同比增长18.16%;业务量8.68亿票,同比增长36.48%;单票收入15.59元,同比下滑13.44%。

  圆通速递5月实现快递产品收入29.94亿元,同比增长23.99%;业务完成量14.69亿票,同比增长27.11%;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04元,同比下降2.45%。

  申通快递5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9.19亿元,同比增长6.39%;完成业务量9.28亿票,同比增长8.89%。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07元,同比下降2.36%。

  至于韵达股份,5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2.49亿元,同比增长22.79%;完成业务量16.12亿票,同比增长24.10%;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02元,同比下滑0.98%。

  拼抢经济件 顺丰单票收入降幅最大

  对于快递巨头顺丰来说,随着市场份额被挤占,也不得不发力经济件等电商及下沉市场,降低价格揽件。但是,这也导致顺丰单票收入在5月份降幅最大。根据公司公告,5月份顺丰控股单票收入在5月份为15.59元/票,同比下降13.44%,降幅远超“通达系”。

  今年“618”年中电商促销,无论是顺丰快递还是顺丰同城,都积极参与。顺丰同城还为商家和平台提供了API服务接口,采取分布式仓储、前置仓配置、全程冷链等方式,提出“平均1小时达”。但是,顺丰拼抢电商件的同时,也把利润拱手交了出去。今年一季度,出乎意料地顺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9.89亿元,同比下降209.01%,而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

  争夺版图进行中 价格战还将持续

  如今的中国快递行业,形成了群雄争霸的格局,包括背靠阿里巴巴的菜鸟“通达系”、京东嫡系京东物流、顺丰系、国家队邮政EMS、快速崛起的极兔、还有拥兵一方的百世快递等等。这几家巨头,谁也不缺钱,每一家都在积极争夺版图,而采用价格手段是最能立竿见影。

  行业的繁荣是毋庸置疑的。在不久前的“618”期间,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18”活动期间(6月1日-20日),全行业揽收快件超65.9亿件,同比增长24.24%,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84.16%。最高日处理量超过4亿件,同比增长11.66%,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7%,比日常处理量高出25.86%。

  不过,相关研报称,供给端过剩依旧是主要矛盾,行业竞争格局短期内难以结束。多位业内人士对于这样的状况都指出,行业价格战仍将持续。近年来,行业发展迅速,包裹量明显增加,电商业百亿补贴继续,但快递单票收入却因为快递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一降再降。从行业看,量增价跌是一个大趋势,由于监管介入加深,在价格管控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龙头企业抢量意愿仍十分强烈,价格战仍将保持较为激烈态势,行业盈利压力较大。

  有分析认为,快递这样持久价格战已经不可能靠单纯的贴钱亏本来做,一定要找到节省支出的点,尽可能消减成本,在充分竞争的行业,最终是胜者为王,白热化竞争很容易加快行业洗牌,谁能撑得越久才能活的更长。(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莫广贵)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