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让“人才答卷”写满稳稳幸福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徐州:让“人才答卷”写满稳稳幸福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5:13

  南国门户,北国锁钥,徐州素有“五省通衢”之称,如今的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继承了古彭城敢闯敢拼的历史禀赋,成为创业人才圆梦的理想之地。7月14日—16日,由省人社厅组织的“行走人社情满民生”新闻媒体基层行活动第三站——徐州。记者亲临现场,感受徐州重视技能人才,有力度有深度;推动窗口服务,有速度有温度;创业政策兑现,有高度有广度。

  大学生创业的福地

  打响“创业徐州”品牌

  “我们是2020年疫情之后,3月底成立的,初创期还是比较困难的,团队只有5个人,后来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公司成立,业务增加,团队壮大,员工现在有接近40人。”采访中,岩石(徐州)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谈起创业初衷十分激动。

  毕业即“创业”,李宁走在了很多同龄人的前列,但他告诉记者,这更多地是要感谢徐州人社的政策支持,让我们这些创业者吃下了定心丸。

  刚毕业就创业,在徐州创业园这不是个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陈星光,2018年毕业的同时成立了江苏虫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致力于进行虚拟现实设备配套设施研发。2020年正式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在园期间,获得了徐州市2020年十佳创业标兵的称号,实行新型及外观型专利30余项。

  据了解,徐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自开园以来,累计孵化企业600余家,现有在孵企业100余家,硕博士创业团队40余家,孵化企业50%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各类知识产权600余件,20家企业获得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6家企业挂牌上市,近10家企业营收过亿元,100余家企业营收超千万,一流的办公场所、精准的政策扶持、完善的孵化链条,让创新在这里集群、人才在这里集聚。园区先后荣获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项国家级荣誉,人社部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评全国第六。目前,徐州市已建立各类创业基地400余家,1万多名大学生在这里聚集发展,带动就业10万余人。

  徐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创业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徐州创业政策、创业环境、创业支持将进一步优化,以大学生创业园为代表的“创业园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空间出租”,而是思想的分享、理念的分享、行动的分享,是创业者的“中继站”“加油站”。在进一步做强大学生创业品牌的基础上,激发各类劳动者创业活力,打响擦亮“创业徐州”品牌。

  推行综合柜员制

  开启“人社服务”新模式

  事实上,为了让更多“李宁”“陈星光”享受创业政策福利,徐州市人社部门全面建立“互联网+创业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智慧徐州平台实现和工商、税务等部门数据共享对接,为服务对象提供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反馈、网上评价的“一键式”服务,实现补贴申报“不出门”、直接打卡“不跑路”,着力解决政策落地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2020年8月份就启动实施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调查”工作,为进一步落实“人才强市”助力。

  除了为“人才”保障,徐州人社部门还为更多市民开启“直通车”式服务。7月15日下午,记者在徐州市政务服务人社分中心窗口看到,前来办理退工停保的于蕾蕾在10分钟内,就办好了全部手续。

  “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是徐州人社系统积极推进行风建设工作的写照。“以前办理退工停保需要填写两张表,退工一张表,停保一张表,还要跑不同窗口分两次办理,现在退工停保一体化,一个窗口一次就能办成。”徐州市政务服务人社分中心负责人王芳介绍说,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是人社工作的基本要求。

  据悉,徐州人社以营商环境深化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打造服务企业“直通车”品牌,构建人社服务“综合柜员制”样板。徐州人社在全省率先组建市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实现52项人社服务业务“一门办理、一窗通办”、退休人员待遇核定等101项业务下沉基层办理、128项业务网上办理。

  聚力产教融合

  留住高技能人才

  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振兴老工业基地归根结底要靠“人”。2020年,徐州市被省政府表彰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设区市”,这得益于徐州大力实施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大工程,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办学,留更多的年轻人在徐州就业,努力为徐州产业经济发展输送更多更优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截至2020年年末,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3.4万人。

  下好产教校地合作共赢的 “一盘棋”,首先要在市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徐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校企三方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成立包括本专科院校29所和12家骨干企业的高中职一体化发展联盟,统筹推进全市高中职协同发展。搭建淮海经济区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平台,举办“淮海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比赛,不断提升徐州职教在淮海经济区首位度和影响力。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鼓励企业在职业学校建立企业学院(系)、校中厂、厂中校,在中小学校开设职业教育课程……徐州市通过实施扩容工程,迅速扩大职教资源,加速人才和要素集聚。如今,通过在中小学开设的职业启蒙、职业体验课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通过改革职业学校招生机制,职业学校、技工院校统一招生平台建立起来,彻底终结了招生乱象,职业院校优质专业可以与普通高中同批次招生,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生源就读职业教育。

  在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徐州市支持校企共定标准、共商方案、公开课程、共训技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发挥职教集团校企合作平台作用,“淮海现代农林”“淮海先进制造”等五大职教集团成功开展校企合作项目676个。徐工集团等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组织劳模、能工巧匠进校园,实现百家名企进校办班、千家公司校企合作、十万学子企业实践。(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李垚)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