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复苏期间女性再就业人数将少于男性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际劳工组织:

疫情后复苏期间女性再就业人数将少于男性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1-07-28 08:19

  原标题:

  国际劳工组织:(引题)

  疫情后复苏期间女性再就业人数将少于男性(主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何蒙

  国际劳工组织近日表示,女性在新冠疫情期间所承受的不成比例的就业和收入损失,以及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剧的工作场所性别不平等,在近期内仍将持续。2021年实现就业的女性人数预计将比2019年减少1300万,而男性就业人数则能够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据联合国官网报道,国际劳工组织发布题为《更加公平的重建:将女性参加就业和就业期间的权利作为复苏核心》的政策简报指出,女性劳动者在餐饮、酒店和制造业等受疫情打击严重的行业内较为集中,因此在疫情期间所遭受的就业和收入损失也尤为严重。

  在全球范围内,2019~2020年间,女性就业率下降了4.2%,相当于损失了5400万个工作岗位,男性的就业率则下降了3%,相当于损失6000万个工作岗位。预计,2021年,全球适龄女性就业率仅能达到43.2%,适龄男性就业率将恢复到68.6%。

  政府扶持政策使女性劳动者受益

  政策简报指出,疫情期间,美洲国家的女性就业率下降最为严重,达到9.4%,其次是阿拉伯国家,为4.1%,同期阿拉伯国家男性的就业率则下滑了1.8%。亚太地区女性在疫情期间的就业率减少了3.8%,男性则减少了2.9%。在欧洲和中亚,女性就业率下降2.5%,男性则下降1.9%。非洲的男性就业率在疫情期间的下滑幅度最小,仅为0.1%,而当地女性的就业率则下降了1.9%。

  在政府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女性失业,并鼓励女性尽早重返工作岗位的国家,女性的就业情况要明显优于未采取相关措施的国家。

  比如,智利和哥伦比亚政府为新聘用的职员提供工资补贴,且女性的补贴额度高于男性;哥伦比亚和塞内加尔推出或是加强了对女性企业家的支持;墨西哥和肯尼亚则设立了相关配额,确保女性能够从公共就业项目中受益。

  此外,中国和新加坡等国正采取措施,提升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参与比例,充分利用这些行业所能够提供的更加理想的就业机会,而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则正在推广工资透明报告制度。

  劳工组织表示,还有一些国家在疫情期间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便应对家庭暴力、加强对受害者的支持,减少其对女性参与劳动力市场、生产力和职业健康的不利影响。比如,中国、印度和黎巴嫩政府设立或更新了家庭暴力受害者服务专线,并通过社交媒体开展了有效的信息宣传。

  以更加公平的方式重建

  政策简报强调,以更加公平的方式重建,意味着将性别平等置于复苏努力的核心,并采取以下相应战略:

  投资护理经济。健康、社会工作和教育等行业是重要的就业来源,对女性而言尤其如此,与此同时,为家庭照料工作提供假日,以及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也有助于鼓励男女双方更加公平地分担家务劳动;努力为每一个人提供全面、充分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以减少当前在社会保障覆盖领域的性别差距;促进同工同酬;消除工作场所的暴力和骚扰。新冠疫情期间,家庭暴力,以及与工作相关的性别暴力和骚扰有所加剧,进一步破坏了女性参与带薪就业的能力;增加女性在政策制定机构、社会对话,以及社会合作伙伴机构中的参与。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